•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网评

建设网络强国需遵循法治轨道

来源:长城网 作者:孙小航 2015-12-22 12:21: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16日上午,在浙江乌镇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令人听到很振奋很震撼,必将推动中国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始于全面依法治网,建设文明、健康、法治的网络环境,让网络空间到处充满明媚的阳光。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的不断深入发展,互联网对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经济发展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但网络也是一把双刃剑,互联网移动+生活已然成为社会民众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在给人们生活带来方便和快捷的同时,也让一些不法分子有机可乘。现实中存在的网络犯罪、网络诈骗、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侵犯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等现象时有发生,严重侵犯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更威胁着国家信息领域的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意味深长,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曾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在中国共有6.7亿网民,数量庞大,互联网早已渗透在社会民众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因此,依法治网是依法治国的题中之义,网络空间绝不能成为法律的真空地带,让互联网在法治的轨道上健康运行,构建安全、开放、共享、有序的互联网环境势在必行。

  在虚拟的网络空间里,也要讲求秩序,国家出重拳,成立网信办,并出台配套的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加强网络监管的力量。同时每名网民都应意识到网络信息人人共享,网络安全人人有责,要有共同担当的意识,用自身行动争当“中国好网民”。最基本的责任就是遵法守法,依法上网,不触碰法律红线,不突破道德底线,网民还需要有自律意识,要自觉为公共利益鼓与呼,站稳国家立场,热心与时代共舞。

  在互联网的大时代里,既要尊重网民交流思想、表达意愿的权利,也要依法构建良好网络秩序。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社会保护等法律法规,依法治理网络空间,才能使中国互联网更清朗、更可期,这样才能更有利于保障广大网民合法权益,维护网民合法权益、国家利益,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孙小航)

关键词:乌镇,网络强国,法治轨道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