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网评

“教师慰问费”是个什么鬼?难掩违规本质

来源:长城网 作者:闫亚东 王浩宇 张睿 2015-12-21 17:13: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常德市二中高三年级的学生家长收到了“高三家长委员会”的通知,声称每位学生要交1100元钱,做“慰问高三老师”之用。通知要求家长们在12月12日周六上午10时30分到学校文昌楼402教室“开会”。对此举部分家长对此甚是不解,有人争执,有人犹豫,有人干脆交钱了事。14日,该校校长表示这是家长委员会的行为,与学校毫无关系,学校不会接受。家长们的这种行为只停留在计划阶段,并没有实施。真的只停留在计划阶段?记者拿出了此前上午拍摄的家长们在402教室公然收钱的画面。

  闫亚东:以家长委员会的名义收取“教师慰问费”,看似很合理,其实是借他人之手来达到自己收取费用的目的, 无非是在巧立名目。笔者认为,正常收费是应该的,怕就怕“乱”来。“教师慰问费”实则是“补课费”,说明白点就是乱收费,这样的行为应当及时制止并加以严 惩。家长和学校必须要建立在平等的关系之上,才能维持学校教育工作的正常化,倘若存在私心,那么就会破坏互相制约的平衡,家长委员会就会成为教师功利的 “帮凶”。

  王浩宇:尽管并不能确定学校是否与此事有关,但是笔者不得不说,家长委员会收取“慰问金”是助长了不良的社 会风气,是对教育大环境的侵蚀。每个父母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都是希望孩子能有一个好的将来,但父母也应当理性的帮助子女给他们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 不要助长社会不良歪风,也同样要给予学校和教师信任,让教育大环境不再尴尬。其实,关于此次事件真相究竟几何,还需教育监管部门深入调查,给予公众一个交 代,让校园回归清净。

  张睿: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校园是教书育人的神圣之地,担负着为国家培养栋梁的重要使命,容不得社会不良 风气的侵袭。更何况,高三作为学生生涯最为关键的一年,任何一位有着职业操守的教师都会不遗余力地倾囊相授。还请给位家长不要物化了尊师重教的情感,给予 学校和教师更多的信任,共同把孩子教育好,让家长委员会回归本分职能,消除送礼歪风,让教育不再处于尴尬境地,还给学校一片朗朗晴空。

关键词:教师慰问费,教育,送礼歪风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