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健康新闻

呼吸道疾病多发 增强小儿抵抗力重在补肺健脾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作者: 2015-12-17 14:01: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入冬以来,杭州的阴雨较多,加上天气冷热多变和不时出现的雾霾影响,抵抗力弱的孩子,成了各种呼吸道疾病的小病号。据了解,最近一个半月,杭城各大医院的儿科门诊量增幅明显。浙江省中山医院、浙江名中医馆儿科门诊量,就比往常增加了20%,其中大部分为发热、咳嗽、气管炎、哮喘的患儿,另外肠道感染、腹泻的小病人也不少。记者谢谨忆通讯员汤婕

儿科主任中医师王肖原:增强小朋友抵抗力重在补肺健脾

浙江省中山医院、浙江名医馆儿科王肖原主任中医师说,小朋友的自身调节能力低于成人,对环境适应能力较弱。

“我经常碰到刚上幼儿园的小朋友,因为换了一个新环境,同时又多了小朋友间交叉感染的机会,孩子的免疫系统就适应不了了,反复感冒。碰到季节交替的时候更厉害,现在这个季节还会增加咳嗽、气管炎、哮喘的小病人。”

王主任说,小朋友的体质特点是容易肺气虚、脾气虚。“肺气虚的,容易得呼吸系统疾病,脾气虚的容易消化不良,便秘或便溏,所以调理小朋友的身体,重点在补肺健脾上,只有从根本上扶正祛邪,才能增加其抵抗力,减少患病的机会。”

“建议家长选空气质量好的日子,多带孩子到户外活动,增加抵抗力。”

王肖原还有几点建议——

一是孩子的冷暖要管好,给孩子衣服不要穿得太多,通常比大人多穿一件到一件半即可。

二是给小朋友吃东西,七八分饱就好了。吃多了肠胃饱和,反而阻碍气机的通畅,容易生病。

第三点,有条件的家庭,可以趁着冬天给孩子吃点膏方,增加他的抵抗力。

“小孩子的膏方和大人不同,大人吃膏方主要为补虚,小孩吃膏方则为了辅助成长。小朋友4周岁以上可以适当吃膏方,小儿膏方通常是素膏,辅料多为莲子、山药、核桃仁、冰糖等食品,使药补食补相结合。”不过,患有代谢紊乱、肥胖、性早熟等儿童,不适宜使用膏方治疗。小朋友服用膏方前一定要请专业的医生诊断过。

儿科主任医师马慧娟:雾霾天对小朋友影响更大

省中山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马慧娟也是儿科的主任医师,浙江省医学会儿科分会委员,她认为,天气不好不仅仅是影响小朋友的呼吸道。

“雾霾天造成日照不足、紫外线较弱,影响内源性维生素D3(由皮肤中的7-脱氢胆固醇经日光中紫外线的照射转化而来)的生成;孩子体内某些与新陈代谢相关的激素分泌量也会减少,小朋友会显得倦怠,没精神。”

在她看来,这些比较难治的小儿病,在中医整体辨证施治的理论下,都有说法。

“比如小儿肥胖,从中医角度讲就是脾胃虚弱的一种表现;有抽动症的宝宝,则通常有脾虚肝旺的脉象;爱尿床的小朋友是膀胱虚寒或膀胱湿热;还有宝宝晚上睡觉爱打呼噜的,往往是得了腺样体肥大,可用中药健脾化痰,消肿散结,活血化瘀。”

增加抵抗力还可用“外治疗法”

省中山医院儿科的韩桃医生说,儿科除了打针吃药,中医还有外治疗法,如穴位贴敷、拔火罐、推拿等。

“‘外治疗法’一般没有痛苦的感受,小朋友从心理上可能更容易接受一些,同样可起到增强小朋友抵抗力的作用。比如哮喘、咳嗽,一般多由风邪入体内引起,游走罐可驱除风邪;穴位贴敷则可以让药物通过穴位吸收,适合小儿盗汗和腹泻。”

关键词:健脾化痰,抵抗力,脾气虚,补肺,呼吸道疾病,腺样体肥大,小朋友,儿科,膏方,便溏

责任编辑:张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