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网评

建设美丽河北要唱响主基调之歌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高治中 2015-12-01 22:08: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认真分析我省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基础上,经过广泛征求意见,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将“坚持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这12个字的工作主基调写入“十三五”时期我省发展的指导思想中,并提出要求,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主基调自觉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十三五”注定是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创业组歌”,而其中的灵魂就是主基调。牢牢把握这一主基调,是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在“十三五”的“关键一程”中成功跃升的必然选择;高歌浅唱“主基调之歌”,则是创业征程中凝聚人心、指引方向、鼓舞斗志、夺取胜利的精神法宝。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定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组歌”的主旋律。

  “序曲”是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节点,我省发展历程中面临从未有过的重大战略机遇叠加期,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和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第一次把河北全域纳入国家战略,为我们提供了难得历史机遇,坚定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信心和决心。

  虽然机遇千载难逢,挑战同样不容回避。一首鼓点鲜明、铿锵有力的进行曲,从来都是团结一致、迎难而上的励志歌。协同发展作为《建议》的高频词,并写在主基调的首位,将对我省未来发展起到全方位历史性的推动作用。为实现这一目标,全省上下就要真正动起来,抓好贯彻落实,既要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三个领域率先突破,又要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实现全面提升。

  既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做好承接,更要在大格局、大框架下谋篇布局,写好特色鲜明的河北故事。做好河北事,就是为歌“填词”。

  一首歌讲究起承转合,抑扬有变,才会婉转动听;转型路尽管会遭遇瓶颈和阵痛,同样不失为求好求新的新旋律。

  盘点“十二五”,河北发展成绩喜人;纵横全中国,我省发展短板明显,尤其是战略新兴产业尚显不足,解决所遇问题和困难的根本出路就在于转型升级。紧紧扭住这个“牛鼻子”,彻底解决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水平不够高的问题,就要面对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经济发展新常态,面对市场需求、国家政策、生态环境带来的倒逼压力,痛下决心,坚定不移地调结构、转方式,推动产业向高精尖、集约型、外向型大步迈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历久弥新的红歌,需要我们去人人传颂,耳熟能详;跨越发展的长歌,需要我们去谱绘和创新,留得住青山绿水、美丽乡愁的明天,必将是诗意河北的畅想。(高治中)

关键词:美丽河北, 社会发展 ,十三五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