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本网动态

专车服务 “高大上” 须市场、监管、规范齐步走

来源: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5-11-05 16:41: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专车服务是咋回事?

  专车是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高端商务出行服务信息提供和撮合交易平台。平台为租赁车企业和驾驶员劳务公司提供“实时”和“预约”的个性化、高端商务出行需求信息,并通过统一服务标准、服务规范和完善的服务保障体系保证交易的成功率和满意度。专车有经济、舒适、商务、豪华等车型可选,满足不同人群的出行需求。

  专车服务:是创新还是非法营运?

  “同学用打车软件叫专车,竟然招到了一辆宝马”、“手机预约的司机不仅一身西装,而且说话还特别客气”……近日,各类打车软件“专车”业务“高大上”的服务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然而,在这光鲜亮丽的背后,却存在着无计价器、不能及时开发票、价格高昂等弊端。面对这一新生事物,乘客在遇到事故或纠纷时,自身的合法权益难以获得保障。

  私家车不允许当专车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专车”有发展空间,但不能没有管控。他表示为确保安全,私家车不能进入专车进行运营服务。据了解,目前全国多个城市出台了专车指导意见,多数城市强调私家车不得进行非法运营,一旦查出,最高处罚达10万元。专家认为,解决出现的问题,应打破行业垄断,引入更多的互联网方式对传统行业进行改革。

  “专车是有发展空间的,但没有说不管控。”在回答记者“专车发展有没有未来”这个问题时,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如是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杨传堂部长已经就专车的发展多次表态。“专车也好,我们的政策是鼓励创新,规范管理。”针对公众关注的专车问题,杨传堂称,目前为止各有关省市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收到一定效果。他透露,正在制定指导意见,促进网络约租车,也就是“专车”的规范发展,争取尽快出台。

  消协调查:近八成受访者愿接受专车服务

  辽宁、北京、上海、广东等省市消协(消委会、消保委)共31家消费维权单位近期就专车服务开展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近八成受访者愿接受专车服务,同时专车服务仍存在标准不统一、消费者安全保护遭忽视等问题。

  调查显示,有超过65.50%的受访者表示体验过专车服务,近八成受访者表示愿意接受专车服务。调查发现,超过七成的受访者对专车服务表示“满意”或“非常满意”。

  调查同时显示,各专车企业服务消费者举措参差不齐,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调查指出,有的专车司机来自于私家车主,服务意识欠缺。各专车公司要建立对专车司机的定期培训机制,实施末位淘汰制。专车公司要在APP端改进和完善专车服务体验,设定专人来处理消费者投诉,完善消费者维权机制。

  31家消费维权单位建议,专车服务应尽快出台统一标准,相关监管部门应尽快出台行业监管办法,构建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行业自律和监督管理机制。

  现阶段国内专车消费者规模超4千万,覆盖城市150+,专车服务已成为现有道路交通出行的重要部分。

  发改委谈专车服务:倾向市场定价同时加强监督

  今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价格改革与价格监管工作有关情况。发改委价格司司长许昆林表示,对于新出现的车辆出行服务,不管是专车或者是其他服务,我们现在研究的比较倾向的意见,就是市场定价。但是,即使是市场定价,相关公司也要规范运营,也要公平、公开,也要有规则、可监督。

  许昆林认为,我国大众出行原来主要有公交、出租车等方式。最近兴起的专车,可能在全世界各地都已出现。出租车作为大众公交的补充,在全国基本还是实行政府制定价格。现在我国的出租车价格实际是跟国外不太一样,国外打车价格和公交价格相比确实价差很大。我国的价差相对小些,有一定的公交化特征。所以,市场准入也是管制的,价格总体来说还是政府制定,并建立了运价与油价联动机制,根据油价变化适当调整。

  许昆林表示,对于新出现的车辆出行服务,如果说是特殊需要的、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服务,不管是专车或者是其他服务,我们现在研究的比较倾向的意见,就是市场定价。但是,即使是市场定价,相关公司也要规范运营,也要公平、公开,也要有规则、可监督。(据新华网、中新网、人民网等综合整理)

关键词:专车服务,营运,黑车,私家车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