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网评

国产大飞机来了,带来的转型升级启示

来源: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5-11-05 15:15: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为实现中国大飞机的梦想,C919和我们一起等待了近半个世纪。11月2日,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在中国商飞公司新建成的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厂房内正式下线。“世界工厂”终于有了自主制造的大飞机。

  国产大飞机承载中国梦

  彰显中国力量

  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就是能集中力量办大事,这在研制C919大型客机中再次得到证明。为了研制C919,国内有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其中,包括宝钢在内的16家材料制造商和54家标准件制造商成为大型客机项目的供应商或潜在供应商。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据悉,国务院在2008年将大型飞机列入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并把大型飞机项目确定为“未来15年内争取得突破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7年之后,我国实现了这一突破。因此,发展民航大飞机事业,单凭任何个人、单位、企业都是难以做到的,根本上还要靠国家力量。

  这一点我们不妨看看空客的发展历程。空客在1970年12月成立时,美国飞机制造业如日中天,几乎垄断全球市场,欧洲的市场份额不足3%,竞争实力相当悬殊。但欧洲清醒地认识到,航空产业是战略性产业,对经济与国防的拉动能力是无法估量的,因此对扶持自己的民用飞机制造业制定了大量的优惠政策。根据波音公司的数据,三十多年来,空客从欧盟获得的政府补贴累计高达150亿美元。靠着政府坚定的支持和灵活的市场化运作,空客终于由几个小公司拼凑而成的杂牌军成长为世界航空巨头。2003年,空客飞机销量首次超越波音,成为世界民用航空产业的霸主,至今仍是很多国家采购民航飞机时的首选品牌。

  C919的成功研制,深刻证明了中国人有智慧、有能力制造出属于自己的大飞机,也再次彰显了社会主义中国的国家力量,我们坚信,C919不仅会实现中国人的大飞机梦想,还一定能早日飞出国门,成为世界民航客机机种的重要一员。

  是中国梦的众筹之花

  大飞机是国家的名片,也是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梦想。多少年里,当美国的产业工人像堆积木一样组装飞机时,中国无数的打工仔打工妹正夜以继日蹬着缝纫机。八亿件衬衫才换回一架波音。这样的时代应该改变,这样的时代必须改变,这样的时代一定能改变!

  大飞机让几代中国人魂牵梦萦,不能割舍的大飞机情结也凝聚着几代中国人的心愿。历史绕了一个苍凉的大弯。C919大型客机终于“飞”来了。它虽然还不够大,但应用的许多技术遥遥领先。我们实现了弯道超车的重要一步。

  66年来,中国有了“两弹一星”,有了“神舟”飞船,有了核潜艇,有了“中国芯”,有了“嫦娥”。众筹中国梦,众筹青年智,众筹青年力,集中力量办大事,一步一个脚印,社会主义中国走得又快又踏实。

  很快,仰望天际,作为中国大飞机的头雁,C919必将与波音737和空客A320不时相遇,他们一定会轻松打个招呼。中国大飞机不是撞大运,大飞机是历史必然,大飞机是十三亿人众筹中国梦所开出的一朵绚烂之花。

  关乎中国长远战略利益

  C919成功下线,利于带动整个国家高端工业和制造业水平,打破欧美在大飞机制造领域的长期垄断,大大降低中国航空产业整体运营成本,促进中国航空产业和国民经济发展。虽然仅仅7岁的C919大型客机,难以撼动波音、空客的霸主地位,但其急速上升的发展势头,已引致欧美国家的高度关注和系列应对措施。

  不止如此,航空产业具有产业链条长、辐射面宽、连带效应强等特点。C919大型客机所采用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对我国经济和科技发展、基础学科进步及航空工业发展,都具有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航空产业覆盖机械、电子、材料、仪器仪表、化工等几乎所有的工业门类,涉及空气动力学、人机工程学、系统工程学、项目管理等数百种学科。从某种程度上说,航空产业发展牵一发而动全身。C919大型客机项目,通过技术转移、扩散、溢出,促进了中国各个地区、各个行业的创新发展融合升级,为整个产业链的体系发展奠定了扎实根基。

  尽管说,中国航空产业特别是民用大飞机项目,与美国等尚存差距,并可能遭到欧美等航空产业强国更严密的技术封锁、市场钳制,其发展仍任重道远。但毋庸置疑,C919下线,是个里程碑,意味着中国民机产业正走出筚路蓝缕的寒冬,中国离制造强国的目标更进一步。在高端技术方面之后,继高铁之后,中国又有了一个拳头产品。

  转型升级的启示

  不改初心,始终坚持

  多少亿条裤子才能换来一架大飞机,多少飞机模型才能换来一架大飞机,这个问题其实也是转型中国如何实现升级的追问。事实已然证明,靠重复投资,靠人口红利,靠来料加工的发展模式已然难以为继。一家企业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占领了技术顶端,才可能迈上快速发展的轨道。同样,一个国家只有在高端产业占据了主动,才可能收获更为丰厚的收益与价值。未来的中国,不可能再走来料加工、贴牌生产的粗放型之路,而应致力于发展高铁、航空、生物等高、精、尖行业,在这些领域提升竞争力,从而让中国制造发展得更有层次、更有水平。

  当前,中国发展面临着结构的调整,方式的转型。但转型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就如同发展大飞机那样,会经历很多的波折,面对很多棘手的困难,不过只要不改初心,始终坚持,就一定会获得成功。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与欧美的波音、空客相比,中国的大飞机还处于发展初阶,但只要有开端,相信就必然会像中国高铁那样,有茁壮成长、走向世界的一天。(堂吉伟德)

  见证创新突破

  自主创新,是我国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的“拳头”。我国在装备制造业方面拥有雄厚的实力,但由于在以往的发展中自主创新不够,这种实力更多地集中在低端产业,经济体量庞大而强度不够。因此,掌握高端技术装备的自主创新核心技术,对于经济转型的成功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这方面,我国已经具有了成功的先例,运用自主创新技术开发的高铁不仅极大地提升了国内的铁路运行市场,而且推动了国内铁路制造业走出国门。而C919大型客机所采用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在全球范围内都处于领先水平,它对我国经济和科技发展、基础学科进步及航空工业发展都将产生重要的带动辐射作用。目前,国产C919已经收到来自21个买家的517架订单,而根据预测,在C919大型客机成功进入市场后,总销量有望达到2000架次左右,一个规模达万亿元的市场由此开启。

  在国产C919大型客机的研制过程中,国内有22个省份、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包括宝钢在内的16家材料制造商和54家标准件制造商成为大型客机项目的供应商或潜在供应商。它的成功表明,类似这种国家重大项目,必须运用国家的力量集中优势资源,才能在创新发展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而小康社会的建成需要经济的不断增长,更需要通过转型建立起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经济结构。国产大飞机的成功下线,作为中国自主创新核心技术的一大突破已经载入史册,而在未来,越来越多的自主核心将进一步引领中国在完成了经济大国的目标后,跻身于世界经济强国之列。(周俊生)

  (据中国青年网、新京报、东方网、广州日报等)

关键词:大飞机,C919,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