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沧州名人

怀着“打虎”勇气不服老的实干家刘万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董传辉 2015-07-29 21:58: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7月28日讯(董传辉)10年前,选择回到集体收入只有36元的青县金牛镇打虎庄任党支部书记,对于多年从事汽车运输行业的刘万余来讲,意味着放弃事业的发展、丰厚的收入,选择一条成败未知的道路重新起步。

  10年来,他怀着“打虎”的勇气与豪情,带领村民发展村庄经济,改善居民居住环境,让打虎庄实现了大变样。

  “倔老头”当急先锋蹚开致富发展路

  上任之初的刘万余已经60岁了,心中却仍燃烧着“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火种。面对村里“一穷二白”、靠土里“刨食”的困境,他更加坚定了自己回村任职的选择和带领村民致富的决心。

  打虎庄地处青县东部,相较于县西部,土地肥力较差,村民对蔬菜种植不十分买账。但刘万余却从中嗅出了致富的味道。然而当他在村里把这个想法一说,却立即招来反对声不断。

  “咱们村里这片土地不适合种菜。”“投入那么高,成本收得回吗?到时赔了怎么办?”面对种种质疑,刘万余倔劲儿便再也压不住了,“那我先种给你们看!”

  接下来的一个月里,他到曹寺等蔬菜基地考察了十多次,从大棚建造、品种选育、技术栽培再到生产管理,一项项地问,一点点地记。刘万余的勤恳执著打动了当地有多年种植经验的胡万全,于是他自告奋勇地为刘万余提供技术支持。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2006年底,刘万余拿出家里多年积攒的30多万元,流转了村里50多亩地,又请人在附近打了一眼井。他请来技术人员检测水质,结果发现当地水质非常适合种菜。

  “2007年,我们种的春秋两季黄瓜收了20多万公斤,卖了25万多元。这下村民们都信服了。”刘万余说,看到了希望,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跟着他盖起了蔬菜大棚。“村里统一在工商部门注册了‘虎兴蔬菜合作社’,村民们自愿加入,合作社则统一为种植户们买种子、找销路。”村民们“抱团儿”搞蔬菜种植,家家户户的生活水平渐渐有了明显提升。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青县,村书记,实干,致富,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