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沧州名人

青县好官戴兆辉:干出个样儿来让全村人觉得幸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董传辉 2015-07-16 10:09: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7月15日讯(董传辉)一个曾荒废、堆满垃圾和粪便的枣园,建成了百姓渴望已久的文化活动广场。

  一条1000余米的环村水带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他向百姓承诺,要建成周边地区最美丽的村庄。

  跑项目,他有一股“牛劲儿”;搞建设,他有一股“蛮劲儿”;做群众工作,他又有一股“巧劲儿”。

  任职三年多,他说得最多的话是:一旦选择,就要对得起大家的信任,就要干出个样儿来让全村人觉得幸福。

  倾力为民修路打造环村水带

  2012年,43岁的戴兆辉当选为青县新兴镇枣园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他多次到村民家中走访了解,知道百姓最急需解决的难题是“路”。而当时村委会没有一分钱,只有3万元还未到账的土地承包费。戴兆辉回忆说:“刚上任就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选择了这个差事,就得狠下心去做。”

  为筹集修路资金,他多次跑上级部门。经过努力,枣园村前后硬化了村内3000余米路,共投资近50万元。

  “以前道路狭窄,现在把路基拓宽到了5米,通行更方便了。”戴兆辉说,这个工程涉及到30多户村民的宅基地,难度不是一般的大,他和村干部挨家挨户去做工作。遇上脾气不大好的村民,还把他们请到自己家吃饭,耐心地化解村民的忧虑。

  2013年,戴兆辉把目光投向了周边废弃的沟渠,这里不是种满了树就是堆满了垃圾。如果把沟渠重新利用起来,不仅解决了村民旱季浇地、涝时排水问题,把环绕整个村子的废沟渠全部打通,还能打造一个环村水带,美化村庄。

  “建一个田园村,建成周边最美丽的村庄!”戴兆辉的这一想法得到村民们的支持。说干就干,清淤、清除乱种树木、建扬水站、绿化沟渠沿岸……他几天几夜盯在项目现场,大到沟渠挖掘工作,小到沿岸一棵树的种植,他都要到场。

  荒废枣园成文化活动广场

  枣园村村中心有一个8000平方米的枣园,大约80多户村民承包着这片枣树,后来因没有人打理成了废弃地,村民们用它堆放柴火、生活垃圾、粪便等。

  2013年,戴兆辉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针对荒废枣园改造问题提出建议:村子里没有文化活动广场,平常连个休闲娱乐的地方也没有,建一个文化活动广场,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村民们举双手赞成,可对这些枣树的处置成了大问题。

  枣树能否从80多户村民手中无偿收回?戴兆辉心里一点儿底也没有,除了自己三番五次地去村民家里做工作,他还动员家人帮忙。戴兆辉不急不火,直到百姓点头同意。

  通过半年的时间,戴兆辉终于说服了这80多户村民。修建广场施工过程中,很多村民还帮忙出工干活。“俺就是被戴书记这种不服输的劲头给感动了,再说,他都是为大伙好,我们没理由不支持。”村民戴帮东说,“以前一走近那片枣园,远远地就能闻到臭气,看现在宽阔的广场,还有室内活动室,俺们农闲的时候在这里打打乒乓球锻炼身体,还能唱唱戏娱乐一下,多好啊!”

  引进致富项目促农民增收

  枣园村村北、村西各有一片洼地,由于旱不能浇、涝不能排,村民种庄稼只能靠天。赶上干旱季节,扣除工钱、农药钱等一些费用,基本上不赚钱。村里原想在附近打上几眼深井,方便村民浇地,但因为地下水超采严重,打深井行不通。

  戴兆辉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去年大半年时间,他都一直琢磨着找个适合的项目,把这些远离深井又不适合种植农作物的土地成片流转出去。

  经过四处打听,北洼那片地适合种植观赏苗圃,戴兆辉就开始联络那些在外创业的企业家。县里、市里跑了将近3个月,终于说服了一位企业家在他们村里投资种植观赏木。

  如今200多亩的北洼地里,成规模地种植着一片一片的竹子、木槿、白榆树、国槐树、金叶榆。“俺们把土地流转出去,不仅能在自己土地上打工,而且一亩地还有1000元钱流转费。”村民戴光民夫妇说,他们两个人在苗圃地里打工一天能挣140元钱,比种地时一亩地好的时候一季收成才700多元钱,要划算得多。

  今年年初,戴兆辉又去南皮学习考察,他发现种谷子收成不错,一亩地能产500公斤,价格最高时能赚4000元。可他不放心,紧接着又去吴桥、孟村、东光考察一大圈,才下定决心。

  400亩土地从村民手里流转出来,万事俱备,只欠投资人。戴兆辉又“请来”了大老板投资这片地,4月种下谷子,长势喜人。 “如今俺们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除了倒腾自家那几亩地,农闲时还能到这里来打工,多一份收入。”村民戴树标边挥舞着手里的锄头边笑着说。

关键词:青县,好官,信任,群众工作,书记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