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社保动态

积极适应新常态 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

来源: 作者: 陈永洪 郭福昌 王新悦 2015-05-22 15:46: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几年来,沧州市紧紧围绕“打造河北新的增长级”发展战略,积极实施“五城”建设,重点推进渤海新区龙头带动、城市化建设突破提升、县域经济腾飞升位,加快工业化、城市化和农业产业化,沿海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全市已经形成石油化工、管道装备制造、五金机电、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五大特色支柱产业,急需大量的高技能人才。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了技能人才培养力度。

  一、深入开展经常性地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调研。自2013年以来,我们依据效益状况、发展前景、地域特点、经济形势、人才需求等不同特点,多批次开展调研活动。一是对沧州市区、渤海新区、县市效益较好或经营基本正常的制造业、建筑建材业和石油化工等8个行业33家大中型企业技能人才总体情况进行了调研,印发了调研提纲和调查表,制定了调研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本次活动中22家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将情况综合整理报送有关领导和部门。二是针对渤海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实际,对该区300余家企业现持有职业资格证书等级及人数、急需技术工种及人数和其他基本信息进行了问卷调查。三是按照省厅要求近期对57家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需求情况进行抽样调查。四是组织力量开展综合性调研活动,形成了《沧州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问题及对策探究》的调研报告,在省厅获二等奖。调研工作的深入开展,为领导决策、制定政策、推动工作开展打下了较好基础。

  二、加快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建设步伐。一是大力加强沧州技师学院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建设。2013年以来,市财政先后向该校拨款1000万元,用于实训基地建设,是建校以来资金支持力度最大的两年。在省厅的支持下,近年该校先后争取到国家中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建设项目、中央计划内投资项目等项资金3000万元,用于购置实训设备,并建设了面积为10000多平米的新的实训车间。重点抓好数控、机电一体化、电工电子、电焊、金属轧制和冶炼等专业,贴近了市场用工需求。在培养全日制在校学生的同时,学校充分发挥实训基地作用,每年都对4000余名企业职工和下岗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退伍军人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培养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认可,每年都向市区、渤海新区大中型企业、京津用人单位输送3000多名技能型人才,其中数控、电工电子、机电一体化等专业供不应求。二是努力搞好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我市中高职院校,特别是沧州技师学院,近年来加强了校企合作,根据互利互惠、双向互动的原则,依托行业,联合企业,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法,在现有的38家校外实训基地企业中选择业绩优良、管理规范、技术力量雄厚、实训条件完善的15家企业,建成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实训、就业“双基地”。通过面向企业提供“订单式”培养、师生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能培训等途径,进一步拓展校外实习基地,加大合作力度,形成校外实习基地运行与管理长效机制,充分满足学生的工学结合、全程顶岗实习的需要。

  三、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一是积极抓好省政府全省职业培训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2013年初制定出台了《沧州市职业技能培训管理办法》,包括职业技能培训定点机构认定办法、监管办法、培训补贴和鉴定补贴拨付办法、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并认真贯彻执行,推动了全市职业培训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二是印发了《沧州市人社局关于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定点机构专项清理活动的通知》,制定了开展此项活动的实施方案,每年4月至5月开展专项清理活动。通过查看资料、实地检查、现场或电话询问等方式,对培训机构资质、培训专业是否经过认定、培训前报批情况、教学计划和大纲执行情况、培训学员条件、享受补贴情况、有无转包套取补贴资金情况等逐项进行了认真仔细的检查,对部分定点培训机构存在的留存资料、劳动合同不规范和培训质量、安全稳定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没有发现转包套取补贴资金方面的问题。检查结束后,进行认真总结,完善管理制度,重新认定职业技能定点培训机构。此项活动的开展,既确保了培训的质量,又确保了财政专项资金的安全。三是加强了对职业培训机构的管理。近几年来,我市严格按照行政许可审批程序审批新的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目前共有民办职业培训学校145家。以学校的安全稳定、教育教学质量为重点,进行经常性检查,对存在的问题都逐条提出整改意见并督导落实,整改不到位的予以停止招生限期整改或取消办学资格的处罚,推动了各学校规范办学行为,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各类职业培训机构每年培训技能人才5万人次以上,其中培训农村劳动力2.7万人次以上,失业人员1.2万人以上。2014年,有1.48万人参加了享受财政补贴的职业培训,政府为培训机构拨付培训鉴定补贴1747.7万元。

关键词:沧州,人社局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