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网评

任何灾难都需要人类共同面对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 莫梓芫 2015-04-28 11:39: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25日尼泊尔地震当晚,中国国航即通过官方微博宣布:紧急抽调客机飞往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将滞留旅客载回国内。

  顺利撤回的中国公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感激之情。不可否认,地震灾区,正常生活已经难以持续,更不乏余震、社会混乱等各种潜在危险的存在,安排中国公民迅速回归祖国是必要的国家行动,体现国家对国民有最大限度保护。

  撤离公民的同时,救援规模继续扩大。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上校27日发布消息:经中央军委批准,空军派出4架伊尔-76飞机,投入尼泊尔抗震救灾。救援需要专业力量,而出于救援效率和安全考虑,普通人前往尼泊尔并不被鼓励。外交部提醒称:鉴于余震、交通不便,近期暂勿前往尼泊尔。救援和撤离行动都体现人道主义精神,同时也有理性的考虑。

  中国公民撤离的同时,也有大量中国人主动留在灾区,参与到救灾行动中。“灾难来了,中国人该不该‘撤’”,这并不是一个问题。留在当地的中国公民,愿意与灾区人民共患难,他们在当地的生活、安全如何,要有更周到的考虑;选择回国的中国侨民尤其游客,为之提供最充分的撤离通道,这是对他们安危的负责。

  保护国民无可厚非,但保护的同时,那些以地震灾区的混乱、失序反衬祖国强大的声音,都显得不合时宜。灾难无分国家,没有疆界,是人类共同面对的危险,看到灾难场景,没有人心里会好受。灾难时期的世界救援往往不分地缘、外交等因素,而为人类共同的情感聚集。世界各地聚集的救援力量,有各国政府的安排,也有各国公民自愿的参与。譬如,在灾区,中国公民的自发救援表现让人敬佩:尼泊尔旅游的武汉小伙蔡磊组织小型救助队,搭建帐篷安置灾民,凑了现金立马购置水和物资发给灾民;一家四川80后小夫妻开的中华面馆,24个小时不关门为灾民免费送粥。地震中,不顾自身安危的尼泊尔父子三人把两个中国武汉的姑娘拽到墙角捡回了命。

  汶川地震,有很多救援力量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肤色的人群提供各种帮助,让我们、也让世界舆论感受到人道温暖。尼泊尔地震,我们同样施以援手,这种援助就是生命相互呵护的一种本能,体现于政府行动则上升为国家责任。在国家层面展开的各种行动中,有专业救援力量赶赴当地,也有撤离公民回归祖国安全之地,最大程度的救援,也避免无谓的风险。

  关注祖国人民安危,为灾区人民祈祷。灾难时刻,不分彼此,一切努力也都是为了生命获得营救。地震、海啸、火山爆发……面对自然灾害的不可抗力,每个生命个体的力量总会显得微弱无助,这个时候,众志成城凝聚成的命运共同体才足以化解一次次危机。(莫梓芫)

关键词:尼泊尔,地震,灾难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