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金融

周小川否定“宽松说”:仍是稳健的货币政策

来源: 和讯财经 作者: 2015-03-23 10:56: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在接连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并频频祭出各种创新工具向市场提供流动性。市场疑惑:央行货币政策变宽松了吗?

  央行行长周小川的答案是否定的。他认为,央行仍旧在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

  3月22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上,周小川表示,中国前一段时间出台了一些新的流动性管理以及信贷总量管理的工具,央行在尝试,同时也在引进国际上一些成功的做法,使流动性管理工具多元化。这些多元化工具包括对市场短期流动性产生影响的工具,也包括一些中期甚至长期的流动性管理工具,同时还有传统的数量型和价格型工具,包括降息和降准。

  “当然有的人就会问,是不是这就意味着是一种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周小川说,“我认为我们仍旧选择是稳健的货币政策。”

  周小川称,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要看它在数量上的影响,“可能用了多种工具,但是加在一起,总体来讲它的量并不是很大”。有人可能把现在的量跟以前相比,觉得比以前放大了,但周小川提醒道,中国的经济总量也比以前大多了。“总体来讲,信贷扩张的速度或者是说货币供应总量扩张的速度,也就是广义货币的扩张速度,仍旧是相当稳健的。”周小川说,“按照传统来讲,整个社会信贷的扩张总量应该比名义GDP扩张总量可能略高2~3个百分点。根据中国传统的经验数据来看,这种量的掌握是比较稳健的,也是大幅度地低于经济刺激计划期间的扩张幅度。”

  周小川强调:“新常态下的稳健的货币政策,就是货币政策一方面要支持经济增长,考虑经济增长的新的特点。同时,也要促进结构改革。如果太过度宽松的话,对于结构改革也许是不利的。”

  除了货币政策定性问题,市场还高度关注中国经济杠杆率问题。有评论认为中国的M2/GDP和很多其他国家相比偏高。

  周小川表示,这需要考虑中国储蓄率高的原因,也要考虑到资本市场的发展还相对比较滞后,所以走信贷渠道支持经济增长的量稍微高一些。因此,在新常态下,会考虑进一步加大资本市场发展的力度,同时也要考虑货币政策稳健的程度,要使得杠杆率过去不断抬升特别在经济刺激计划期间抬升的量比较大的现象逐步得到改善,使得在新常态的经济情况下,货币政策始终保持稳健。

  实际上M2/GDP的问题已是老问题,而周小川亦在2013年两会期间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深度解疑释惑牵动人心的M2,坦率回应专业人士和大众百姓的共同关切。周小川当时表示,过往10年中国M2/GDP有所提高,虽然有各方面的客观原因,但确实反映了中国经济金融结构中储蓄率过高、直接融资发展不足、金融风险过度集中于银行体系的现实问题,需要深化改革,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来逐步解决。

  对于货币政策的定性,周小川在今年两会期间表示,中国的经济和过去若干年相比较,增长速度略低,但同时中国经济面临一个新的阶段,这种新的状态叫做新常态。周小川解释,新常态是一种常态,不是一种特殊的、有问题的状态,因此货币政策不一定需要新的提法。周小川称,货币政策的文字描述只有五个大的范畴:宽松的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从紧的货币政策。周小川认为,这五个范围从文字上说,覆盖的面较大。在每一个范畴里,向左向右都可以有灵活性的调整,但是从一个提法换到另一个提法,这个台阶比较大的。

关键词:周小川,宽松说,货币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