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书画

《元曲大家马致远全集》出版 元曲文化根深叶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单彦棚 董传辉 2015-01-15 08:57: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元曲大家马致远全集》。单彦棚 摄

  长城网沧州1月14日电(单彦棚 记者 董传辉)近日,为了更好地突出东光县的文化特色,在东光县文化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张春荣编著、高鑫审校的《元曲大家马致远全集》正式和读者见面了,它的出版是元曲文化在东光传承的又一佐证。

  元曲是盛行于我国元代的一种文艺形式,包括杂剧和散曲,著名作者有关汉卿、白朴、马致远等。马致远著有杂剧15种,今存汉宫秋、黄粱梦、青衫泪等七种,他的散曲《天净沙·秋思》“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广为传诵,堪称元曲的代表作之一。

  《元曲大家马致远全集》是国内目前唯一一部马致远作品全面收集的专著,全书共收录小令117首,套曲26套,杂剧10部南戏2部,全书共552页,约510千字,大16开本,彩色插图7幅。

  本书作者张春荣对117首小令作了通俗易懂的译文和注释,对26套套曲作了赏析和注释,杂剧和南戏作了故事梗概。作者,收集资料12年,提笔组稿4年,6次修改1年半,并荣获沧州市社科联的奖励。东光县许多元曲爱好者和马氏后人对此书的出版非常高兴,纷纷收藏《元曲大家马致远全集》。马氏后人表示,通过这本书,可以更好的向世人展现马致远作品在中国文学上的影响力,为传承元曲文化添砖加瓦。

  元曲是元代文学的代表,东光县是“元曲四大家”之一马致远的故乡。为了更好地弘扬元曲文化,展现元曲文化内涵,近年来东光大力挖掘这一历史文化资源,陆续建设了元曲博物馆、马氏宗祠、马致远纪念馆及元曲公园等设施和展馆。如今,元曲文化不仅成为东光的地域文化,也成为东光一张不可或缺的城市文化名片。

关键词:东光,马致远,元曲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