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县区新闻

创新驱动提升城市内涵 孟村实现“三城同创”掠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莉 辛欣 董传辉 2015-01-15 08:57: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1月14日电(张莉 辛欣 记者董传辉)2014年11月,孟村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县城验收。而在2013年孟村已经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由此,孟村在沧州东部地区率先实现了“三城同创”。在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奋斗征程中,孟村完成了城市建设的华丽蜕变,更凝聚起广大人民群众崇善向美的强大能量!“三城同创”的进程正是孟村创新驱动、适应新常态、积极融入沧州五城建设,打造“绿色崛起”升级版的生动实践。

  争创省级园林县城、省级卫生县城,打造绿色孟村、生态孟村

  2013年10月,孟村作为沧州市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唯一县,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验收,获得“省级园林县城”称号。以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为标志,孟村的城市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总投资27亿元的“五大城建工程”、40多个城建项目如期开工建设,10条道路绿化升级改造,建成14个城市街景游园;县城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2.34%,绿化覆盖率达到38.0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12平方米。打造了“以道路绿化为网络、以庭院小区绿化为基础、以公园广场绿化为亮点、以环城绿化为依托”的“绿网蓝脉、阡陌入城”的城市绿化空间格局。在全市建成首个数字化城管平台;总投资1.5亿元的饶安水系公园,结束了我县没有公园的历史。

  自2008年以来,孟村以创建省级园林县城为契机,立足于“一轴一带两中心”( “一轴”,即以朝阳大街为轴;“一带”,即以饶安公园为景观带;“两中心”,即开发建设东部新城行政服务中心,改造提升西部老城商业服务中心)的城建总体规划布局,连续3年实施“增绿添亮、路网贯通、拆迁改造、广厦安居、精品提升”等城建工程,成为建县历史上城建投入资金最多、力度最大、县城面貌变化最明显的一个时期。

  按照“一街一景、一路一品、有路皆绿、步移景异”理念,孟村相继完成朝阳大街、建设大街等19条城区主次干道的绿化工程,在县城周边河流、主干道路、主要出入口种植速生杨、抗碱柳等生态绿化树木70余公顷,县城规划区内防护林地达到114.29公顷,形成了环绕县城的绿化生态圈。

  省级园林县城的成功创建,实现了孟村城市建设的第一次蜕变,如何创建长效机制,让城市长久保持亮丽外表并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县委、县政府紧锣密鼓启动了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程,工作重点直指城区环境卫生以及社会卫生管理。并确立了“以新型城镇化为统领,打造‘冀中南出海大通道上重要的产业基地、特色新城’和‘沧乐路沿线城市隆起带’”的宏伟目标。

  又一次创建大幕拉开,孟村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全面完成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环境卫生、环境保护、公共场所卫生、食品安全、疾病预防与控制、病媒生物防治、社区和单位卫生以及城乡接合部卫生10大项内容。

  孟村县委、县政府将卫生县城创建工作纳入社会经济发展的全面规划,把卫生县城创建作为提升形象、扩大开放、搞好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抓手。探索创新城区环卫市场化运作模式,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厂相继投入使用。将饶安公园警卫和保洁、主次干道近90万平方米的路面保洁、城区19万平方米绿化管护、餐厨垃圾处理、小广告清理和13个城郊村垃圾清运等工作,全部实行外包,切实增强了县城管理能力,提高了管护水平,改善了城容城貌。《孟村回族自治县除“四害”工作方案》、《市容市貌管理办法》、《门楣牌匾管理办法》、《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施细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县城管理有规可依,真正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今天的孟村,绿树掩映、鲜花绽放。马路平坦宽阔、街道干净整洁,白天秩序井然、夜晚霓虹璀璨。饶安公园古韵展新姿,体育场馆开门迎宾朋;以滨河大道、朝阳大街、迎宾路、新东环为合围的美丽新城灿然绽放!

  实施塑魂工程,建设文明县城,打造道德高地、首善之区

  如果说,省级园林县城、卫生县城的创建是城市建设的扮靓工程,那么,争创省级文明县城的进程就是孟村县委、县政府倾力实施的一次塑魂工程。

  自2008年起,孟村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把思想道德建设列为全县“四大重点工程”之一,全面提升公民文明素质、打造城市建设的灵魂。相继制定《公民文明公约》和《行为规范》,在全县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

  以“爱祖国、爱孟村、爱家乡”为主题,以“讲党性、重品性、作表率”为载体,从抓好干部职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入手,我县组织开展了200余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从“月读一书,周写一文,日记一志”三个一学习活动,到“爱家乡、知荣辱、守法纪、做好人”书画展;从“孟村要发展,我该怎么办”大讨论活动,到“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演讲;从“雷锋精神何以永不褪色”大讨论活动到“续写雷锋日记”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振奋了精神,鼓舞了士气,“爱孟村、扬正气、聚合力、大发展”蔚然成风。

  自2008年以来,孟村每年都要开展“十佳文明道德模范”和“孟村好人”评选活动,并开展五星家庭、好公婆、好儿媳评选活动。2011年11月开始,开展了“双月评道德模范”活动。每两个月,经社会各界推荐,评选一批道德模范典型。目前已评选出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团结和睦等方面的道德模范近400名,其中1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为让榜样的事迹启迪心灵,感染群众,孟村广辟阵地,将崇德向善的元素浸润城市建设的每一角落,潜移默化,润物无声——遍布商场、车站、街道、小区的善行功德榜和公益宣传栏,让人们驻足品读、震撼心灵;文化墙、灯杆标语传播道德、弘扬正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和道德广场,辐射带动、声名远扬;闪烁在沿街门店和单位的核心价值观电子屏亲切平和、点亮人心。

  自2012年,孟村定期邀请思想道德、礼仪、国学、亲子教育、法律等专家学者开展县级道德大讲堂活动。各文明单位都设立了道德大讲堂,孟村盐百商厦等道德大讲堂被命名为市级大讲堂。全县各单位、乡镇、学校还邀请道德模范走进大讲堂,以做报告的形式开展大讲堂60多场。

  2014年10月,孟村举办了“道德模范图片事迹展”,将近年来涌现出的60多位道德模范典型的事迹在县文化艺术中心展出,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

  为道德点赞,为善行加油——从县委机关报的专栏《身边的道德模范》到电视台的名牌栏目《德馨宛乡》;从民间文艺团队编排的善美孟村广场舞到诗人作家为道德模范点赞的文章诗词;从贴吧“中国梦·赶考行书香飘宛乡”、“家风是什么”征文到微信“传承良好家风扬正气聚合力”短评、短语的征集……文明、诚信、和谐、友善之风涤荡孟村大地,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成为孟村建设大潮中的主旋律!

  从2008年到2014年,在提升城市内涵、打造善美孟村的进程中,孟村的各项事业不断创造新业绩——管道、扣件等传统产业加速升级,打造了两个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新兴产业推进拓展,建成了全国首个、华北最大的管道装备物流基地和全省最大的肉鸡产销一条龙基地;财政收入连续翻番,县域综合实力跃升全省第65位,被河北省委、省政府授予“经济发展先进县”的荣誉称号,“大城建”格局的影响力正在转化为县域经济发展新的驱动力。

  2015年,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五城”建设,这为孟村适应新常态、寻求新动力、实现新突破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孟村县委、县政府结合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再接再厉,把创新驱动摆到重要的战略位置,适应新常态,肩负新使命,带着“稳中求进、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加速崛起”的奋斗目标,遵循“思想大解放、产业大提升、城建大突破”的工作思路,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积极融入沧州“五城”建设的主战场,打造善美孟村靓丽名片。

关键词:孟村,掠影,城市

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