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沧州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健康新闻

人的酒量会越练越大吗

来源: 39健康网 作者: 2014-12-30 10:49: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冬至到了,数九开始了,想来有不少乡亲和寡人一样开始每天埋首于各种年终总结啊、来年计划啊、年终报表啊……忙得晕头转向之时,以公司年会为首,各种同学会聚会、亲朋结婚、迎新晚会约好了一样扑面而来!寡人忍不住想要咆哮:亲们!!喝酒的季节又来了!!捂住肝的干活啊!!别说,经过多年“磨练”,当年在大学聚会时喝杯啤酒也能晕得不要不要的同学如今都能拼着二锅头眉头不动了!寡人不仅想要唏嘘:酒量,也是能练出来的啊?!

 人的酒量会越练越大吗

  -人真的能完成从酒囊到酒桶的转变!

  许多走上职场两三年的乡亲,尤其是常常要迎来送往、交际应酬的职业人士,回顾一下自己进入职场的两三年时光就不难发现:自己什么时候从一个酒囊变成了一个酒桶?!以寡人的基友蓝小猥为例,过去寡人曾经以蓝小猥为例和乡亲们纠结过“喝酒容易脸红到底好不好”,那会儿蓝小猥喝酒可真是只弱虾,结果毕业后一段时间再见蓝小猥,这货喝酒后虽然脸还是会红得像煮虾,但酒量着着实实进化了一大步!为此蓝小猥还哀叹:“这是个人酒量进步的一小步,却是健康退步的一大步!”然后寡人默默地为他点了根蜡,阿米豆腐……

  其实,酒量是真的能“练大”的,在这里寡人不得不继续和大家絮叨絮叨我们都很熟悉的乙醇代谢体系里的两位老朋友——“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据营养专家王兴国介绍,酒量的决定性因素是乙醛脱氢酶的活力。乙醛脱氢酶活性高的人,乙醇代谢能力强酒量大;乙醛脱氢酶活性低的人,乙醇代谢能力弱酒量小。乙醛脱氢酶活性的高低主要取决于遗传,但也可以被乙醇诱导,即这些酶的活性可以随着饮酒频率和数量增加而增强。另一方面,机体细胞对酒精的耐受能力也会随着饮酒频率和数量增加而增强,即摄入酒精引起的不适感降低。酒越喝越能喝是一般规律,但酒量增长幅度因人而异。换句通俗点儿的话,人身体里的酶活性就像个羞答答的小姑娘,乙醇这么三天两头没事就来勾搭一番,久而久之大家混熟了,小姑娘也就奔放了起来,于是乎,大家的酒量也就这么奔放了起来。

  -变成酒桶不是好事,当心酒精中毒

  咱们还是继续说乙醇和乙醛脱氢酶的事儿,乙醇脱氢酶是几乎大多数生物——包括动物和植物中都含有的一种酶,当然,酶的含量多少和活性会因人而异,但每个人都有,这是实打实的;但乙醛脱氢酶就没这么简单,它受到人体基因构成的影响,可能人的身体里存在该种酶,却属于没有活性纯属存在着“逗你玩”的。像这一类乡亲如果也抱着要把自己练成酒桶的心态并真的去付诸实践的话,寡人只能为你的肝脏默默哭泣。因为这一类乡亲的身体中的乙醛脱氢酶不管用,乙醇喝到身体里被乙醇脱氢酶代谢成乙醛后,却无法快速将乙醛代谢为无害的乙酸进而排出体外,只能让肝脏苦逼地努力啊努力,分解啊分解,一个不小心超量了,得,直接酒精中毒……乙醛不仅会严重损伤肝脏,还被认为与一大波癌症发病风险之间存在关联。长期这么在身体里囤积乙醛……这画面太美寡人不敢看,乡亲们请自行想象。

  -寡人纠结的结果:

  从理论上来说,经常性地饮酒能够激活人体中乙醇脱氢酶的活性,人对酒精的耐受度也会越来越大,酒量也会越来越大。虽说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天天跑应酬,哪能不喝酒……但寡人还是真心诚意地劝各位乡亲善待自己的肝脏。心肝儿就这么一个,喝糟了的话得找谁哭去呢?别把酒量练大了当成骄傲,更别当成目标,少喝酒,最好不喝,才是最健康的!

关键词:健康,酒量,喝酒

责任编辑:陈兆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