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环保新闻

APEC蓝”能否天天见?

来源: 新民周 作者: 2014-11-20 09:49: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APEC蓝”能否天天见?

  一个月前,网友@老徐时评忧心忡忡地发了一条微博:“今天北京的雾霾比昨天还厉害。想象不出,假如一个月后的APEC会议召开时,天气还是这个样子……”

  随着APEC的如期而至,这种担忧已经烟消云散。APEC召开在即的前两日,网络上开始流行起“APEC蓝”体:

  “有一种蓝,它不是普鲁士蓝,也不是蒂凡尼蓝;它不是大海的蔚蓝,也不是蓝莓的深蓝,它叫APEC蓝,曾用名‘2008奥运蓝’,它属于北京!”

  此后,微信朋友圈纷纷转发“APEC”缩写新解读——APEC:“Air Pollution Eventually Controlled(空气污染终于控制住了)”。由此延伸出一对反义新词组:

  APEC Blue指“形容短暂易逝,不真实的美好”,例句:He is not really into you, it's an APEC blue!他对你的爱只是海市蜃楼!

  Beijing Smog指“形容挥之不去,如影随形的坚守和专一”,例句:He is so into you. It's like Beijing smog on a December Saturday。

  接着更有网友发明了新成语“天蓝车顺”。戏谑称:典故源于2014年11月北京APEC会议。比喻为面子在短时间内使环境大有改观。例句:前些天京城还交通拥堵,雾霾严重,今日一看天蓝车顺了,真让人心情舒畅。

  国家主席习近平说:“这几天,我每天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北京的空气质量如何,希望雾霾小一些,以便让各位远方的客人到北京时感到舒适一点。……我们已经充分认识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也充分听到了老百姓的呼声。北京的空气质量不能靠运气,而要靠人为。我们正在全力进行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我希望,北京乃至全中国都能够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让孩子们都生活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之中。这是中国梦中很重要的内容。”

  重拳迭出

  为确保APEC会议期间北京上空的蓝色天空,在APEC会议召开前夕,北京采取了一连串措施:全市工地停工、车辆单双号限行,公车停驶70%,燃煤锅炉改造、老旧机动车淘汰、污染企业退出,甚至连八宝山殡仪馆都暂停焚烧死者生前衣物;与此同时,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北京市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调休放假6天。

  同时,为保证《APEC会议空气质量保障方案》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北京周边的河北、天津、山东也将在一段时间内实施最高级别的分区域、分时段的应急减排措施:11月3日起,河北省的廊坊、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太行山一线城市实施最高一级重污染应急减排措施;11月6日起,除上述城市继续采取应急减排措施外,天津市、河北省的唐山、衡水、沧州,以及山东省的济南、淄博、东营、德州、聊城、滨州,实施最高一级空气重污染应急减排措施,特别应严格控制高架源,确保达标排放,并尽可能采取限、停产措施。

  具体措施中,河北省为了实现污染物比去年同期减排30%的目标,对2386家企业实施停、限产措施,2445处工地停止施工。

  山西省明确提出了空气质量保障工作的实施时间和实施区域:重点控制区包括距离北京市600公里范围内的大同、朔州、忻州、阳泉、太原、晋中6市;一般控制区包括吕梁、长治、晋城、运城、临汾5市。

  天津市推出严格限产限排、严控扬尘污染、严控燃煤污染、严控机动车污染等多项举措。其中明确,严控秸秆燃烧,严控中心城区树叶和垃圾散烧行为,禁止婚庆等活动燃放烟花爆竹,禁止露天烧烤。

  一旦北京发生重污染天气,山东所有城市将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措施。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停课、机动车限行、工地停工。

  ……

  在六省市的区域合作、重拳迭出下,北京终于换来了APEC期间的蓝天白云。也因此,“人民时评”这样写道:

  “不用北风劲吹,无需暴雨猛打,只要下定决心、采取措施、联防共治,雾霾是可以治理的。尽管超常规强硬举措难以长远为之,或许也难留住‘APEC蓝’,但只要拿出保障APEC期间空气质量的劲头,‘APEC蓝’终将永驻天空、长驻心间。”

  尾气元凶

  有决心和态度,显然不够;找到问题的关键,至关重要。

  广东省气象部门首席专家吴兑曾在一个媒体采访中介绍道:“PM2.5,也或者说雾霾天气中的污染物主要来源:一是自然来源,如沙尘粒子,土壤粒子、地表扬尘;二是人类活动所产生的,一是大工业排放源,主要指能源、建材、冶金和石化工业,另一部分源就是交通源,交通源其中就包括汽车尾气。”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贺泓也认为,要降低我国雾霾发生频率,近期需要从四个方面加强控制,包括机动车排放控制、燃煤烟气脱硫脱硝、控制工业废气污染、减少农畜牧业无组织排放和生物质燃烧。

  美国环境保护署统计发现美国一半以上的氮氧化物排放量、75%的一氧化碳排放量是由于机动车的使用引起的。洛杉矶光化学烟雾污染事件,其发生背景就是飞速发展的机动车数量,“20世纪40年代初,洛杉矶就有汽车250万辆,每天消耗汽油1600万升。到70年代,汽车增加到400多万辆。市内高速公路纵横交错,占全市面积的30%,每条公路通行的汽车每天达16.8万次。由于汽车漏油、汽油挥发、不完全燃烧和汽车排气,每天向城市上空排放大量石油烃废气、一氧化碳、氧化氮和铅烟(当时所用汽车为含四乙基铅的汽油)。”而伦敦于2003年2月开始在市中心区域实施征收拥堵费,此后日均交通流量比2002年下降了44%,超过7万辆,空气质量上氧化氮排放量下降了17%,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了3%,PM10排放量下降了24%!

  在我国雾霾的成因中,汽车尾气污染排放对城市空气污染分担力约为20%-25%。城市机动车数量庞大的杭州城,机动车尾气对PM2.5的“贡献率”有近40%!随着越来越多家庭和个人购买小汽车,汽车尾气对雾霾的“贡献”势必继续增强。

  国家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副司长汪键还指出:“在畅通和拥堵两个不同的状态下,机动车排放的尾气量有很大差别。数据显示,汽车在怠速状态下,PM2.5的排放是顺畅行驶时的5倍以上!车辆不熄火时间越长,产生的尾气就会越多,PM2.5也会越多,这种累加效果对空气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由此可见,在拥堵和顺畅的不同情况下,机动车造成的碳排放也是不一样的,APEC蓝与APEC顺还有着根株结盘的关系。严重雾霾会导致道路能见度差造成交通拥堵“火上浇油”,而交通拥堵所产生的PM2.5排放是顺畅行驶的5倍,这又加剧了雾霾,导致恶性循环。今年十一黄金周刚过,北京连续几日的重度雾霾,导致路况能见度低,加剧了上下班高峰期的拥堵;交通拥堵导致机动车尾气排放加剧,又进一步恶化了空气质量。

  低碳出行

  2014年国内汽车保有量近1.4亿辆。从2400万辆增长到2013年的1.37亿辆,近十年汽车年均增加1100多万辆,是2003年汽车数量的5.7倍,占全部机动车比率达到54.9%,比十年前提高了29.9%。全国有31个城市的汽车数量超过100万辆,其中北京、天津、成都、深圳、上海、广州、苏州、杭州等8个城市汽车数量超过200万辆,北京市汽车超过500万辆!

  汽车销量业绩节节攀升的“喜人气象”背后,殊不知是机动车尾气所产生的更高碳排放,导致越来越多的城市正遭受“雾霾”困扰。从表格中可以看到,私家车、出租车等小型机动车的碳强度是明显高于公交系统、以及电动车、自行车和步行。因此,还城市一片蓝色天空,是需要每个人在日常出行中的实践——短距离的出行尽量徒步或骑自行车,远距离的通勤尽量采用公共交通系统;少一点私家车和出租车,那么就会多一点新鲜空气。

  目前,不少国家通过限制私家车出行的数量来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以及交通所带来的高碳排放。如英国伦敦,为降低城市的交通出行碳排放,从2003年开始征收高昂的拥堵费,一方面解决了中心区域交通拥堵问题,另一方面空气中污染物排放量也有大幅降低;同时收取的费用又“取之于民用之于民”,2011~2012年度伦敦共收取拥堵费1.8亿英镑,这些钱大部分用于改善公共交通和市政建设等。

  当我国正在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消费国的时候,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其他国家和城市开始在认真研究如何再次让自行车成为交通工具。丹麦的哥本哈根,其经验值得我国诸多城市参考和借鉴。

  哥本哈根的城市管理者通过想尽各种办法改变城市道路规划、建设分离式自行车道,诸如自行车高架路Cykelslangen、通过区域协调交通信号控制系统打造自行车“绿波”通道、自行车优先信号灯、甚至推出方便骑行者使用的手机APP,使骑行者保持20公里/每小时速度就能尽情在城市中“冲浪”。同时,公路建设让位于自行车道。通过对交通规划的重新设计,使得在哥本哈根,骑自行车的时间快于公共交通,公共交通的时间快于自驾车。不知不觉,汽车流量平均下降10%,而自行车流量则增加20%。全国41%的人骑车上班/上学,每年为国家财政带来高达2.35亿欧元(18.5亿元人民币)的巨大收益!

  同时,要大力推广和宣传电动汽车的。就笔者所知,目前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都在努力建设“电动汽车充电桩”,方便电动汽车使用者的充电。可以说,在市区使用电动汽车已经十分方便,且环保。

  低碳交通的实现还离不开“智能交通”的建设,它包括了交通信息服务系统、智能交通管理系统、智能公共交通系统和交通电子收费系统。实施更新公交到站时间、路况汇报,会提供城市居民的出行效率,促进公共交通系统的使用。

  显然,想要实现APEC蓝,需要整个社会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个体层面的重视,坚定地从粗放型增长转向可持续的集约型增长模式,那么APEC蓝天天见,将不会只是网友键盘敲击下的遐想了。

关键词:环保,APEC,蓝

责任编辑:陈兆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