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沧州好人

你是我的眼我是你的腿 82岁老人照顾瘫痪妻子7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胡晓磊 董传辉 2014-11-18 17:13: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吕万生推着老伴散心。胡晓磊 摄

  长城网沧州11月17日电(胡晓磊 记者 董传辉)黄骅市滕庄子乡大浪白村有一对模范老夫妻——82岁的吕万生和79岁的李金明,他们已携手走过63个春秋。过了钻石婚的两位老人至今仍然恩爱如初。7年前,李金明老人突然患病卧床,吕万生老人便开始了照顾瘫痪妻子的漫漫长路。

  如今,吕万生老人双眼视力模糊,几近失明,老两口虽然不得不和儿女们住在一起,但依然相互支撑,尽量不给儿女添麻烦,演绎着“你是我的眼,我是你的腿”这种相濡以沫的夫妻深情。

  相濡以沫携手63载

  回忆起这段姻缘,吕万生笑着说:“她9岁的时候就在俺家住着了,现在这个名词儿叫童养媳。”当时吕万生在天津工作,是他干爹给找的活儿。李金明是天津人,吕万生的干爹和李金明父母关系非常好,李金明家人口多,生活困难,在吕万生干爹的介绍下,就把李金明送到了吕万生家当童养媳。那年,吕万生12岁,李金明9岁。

  吕万生19岁那年他们就结婚了。结婚后,吕万生辞去工作,在家务农;李金明在家带孩子,操持家务。吕万生说,自己有六个儿女,都非常听话。妻子心肠好,不爱着急,日子虽然过得很艰难,但两人从来没有抱怨过,也从不吵架。吕万生努力赚钱养家,李金明则把家务事打理得井井有条。慢慢地,儿女们都成家立业,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在这个家庭里,老两口相敬如宾,父母关爱子女,儿女孝顺父母。

  在这个家庭里,曾经发生过战胜病魔的奇迹。一天,李金明突然下腹疼痛,连续几天一直尿血,去了多家医院治疗也不见好。回到家,吕万生悉心照顾,鼓励她保持乐观的心态,还专门做营养科学的食谱,给李金明从饮食上调理。李金明有时不开心,吕万生就讲笑话逗她乐。两年后,当李金明再次到医院检查时,奇迹发生了:她战胜了病魔。大伙都说这些年多亏老吕精心照顾,李金明身上才会有奇迹发生。

  照顾瘫痪老伴2500多天

  奇迹不会总在一个地方出现。七年前的一天,不幸再次降临在这个家庭。当时,吕万生赶集回家,推开家门没有看到老伴,却听到屋外的厕所里传来老伴的呼救声:“老头儿,快救救我,我起不来了。”吕万生一看,老伴正躺在茅坑边,衣服上全都是屎和尿。他急忙把老伴送到医院。经诊断,李金明患上了脑栓塞,在医院治疗了一段时间后,回家休养。原本病情已经慢慢好转,但祸不单行,他们的大儿子突然患病去世,让李金明因过度悲伤一下瘫痪在床。这次,幸运之神再也没有眷顾这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当时,儿女们都争着把两位老人接到自家侍候,但是吕万生坚决不答应,执意先由自己照顾老伴,不给孩子们添麻烦。这对已经76岁的吕万生来说,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可他态度坚决,孩子们也只能顺着老人的心意。

  就这样,孩子们叫一次,吕万生拒绝一次,叫一次拒绝一次,时间一晃就是七年,2500多个日日夜夜。吕万生精心照顾老伴的事迹,也慢慢成为十里八乡人们相传的佳话。

  老伴已成为他生命的全部

  如今,人们总能看到这样的画面:吕万生老人推着老伴散步晒太阳,时而俯下身子和老伴低语说话,时而给老伴唱几段京剧。在吕万生心里,老伴已成为他生命的全部。现在,在吕万生精心照顾下,老伴的腿脚逐渐有了知觉,自己下炕扶着凳子也可以走几步。

  吕万生爱叫老伴的小名——茹儿,每当叫老伴小名时,老伴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茹呀,你想吃嘛,咱去集上买去。”每每从集市上回来,吕万生老人的兜子里装的全是老伴爱吃的食品。今年年初,吕万生的双眼越来越模糊了,白天看不清楚,晚上更是“一抹黑”。老伴是个内向的人,吕万生除了哄老伴开心,老两口最大的快乐就是合作推轮椅。李金明腿脚不好,总是在炕上坐着或趴着。需要轮椅的时候,吕万生负责推着老伴,李金明负责掌控方向。前几天,两人没合作好,李金明坐在轮椅上,也不知道在哪里磕破了腿,儿媳妇们再也不敢让两位老人出去了。也是从那以后,吕万生的视力更差了,白天在屋内也只能看见相隔1米远的物体的轮廓。尽管这样,吕万生还是坚持自己的观点:自己能照顾老伴,就不用孩子们。老人常对老伴说:“你是我的眼,我是你的腿,咱俩配合好了,还是一个好人!”

 

关键词:黄骅,夫妻,老人

责任编辑:陈兆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