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沧州频道>>财经新闻

上海媒体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的沧州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朱燕亮 2014-08-13 11:2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12日,上海市新闻办、东方网、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第一财经、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电视新闻中心等上海市主流媒体的记者应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和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组织邀请,从沧州滨海新区开始,正式展开对河北沧州、唐山等地为期一周的集中采访。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河北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再次成为世界舆论关注焦点。面临京津冀协调发展的新机遇,沧州正以其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谋求更大的担当。

  “沧州北与京津相连,坐高铁从沧州到北京只需51分钟,到天津30分钟,黄骅港到天津滨海新区只需30分钟。沧州融入了京津一小时交通圈,与京津各类生产要素和财富的交流十分便捷。今年以来,围绕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加快打造京津冀区域新的增长极,我们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努力寻求与京津合作的共振点和共赢点,推进与京津在基础设施、产业、金融、科技人才、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全面对接,融入协同发展大格局。目前我市与京津合作项目中,超百亿元项目就有10个,包括北汽40万辆整车项目、海兴核电和核燃料基地项目、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项目、现代汽车第四工厂项目等。”沧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赵国权在11日的见面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功能定位上,我们将紧紧围绕打造京津冀新的经济增长极这一目标,积极承接高端装备制造和高新技术产业转移,大力发展大宗港口物流和临港工业,打造京津冀城市群重要的产业支撑基地和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基地,形成环渤海地区重要港口城市、冀鲁交界处中心城市和冀中南地区及纵深腹地重要出海口。”

  据了解,近年来,沧州着眼于区位、交通、资源、产业等多重发展优势,积极实施沿海开放带动战略,从内陆型经济向沿海经济转型,同时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障空气环境不被污染。在考察期间,随行领导不止一次透露,京津产业转移的过程中,沧州一直避免污染迁移造成空气污染,在承接产业转移时明确要求“干净高端”,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关键词:京津冀,沧州,发展

责任编辑:陈兆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