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好人之城 好人故事 | 李畔乾:替夫还钱 咱不能欠下良心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4-03-18 16:34:35
分享:

  喂料、拌药、铲粪、拾蛋……为了替夫还债,她一个人从早到晚守着5000多只鸡。她,就是肃宁县师素镇东王村村民、第十七届“沧州好人”典型代表李畔乾。

  2015年,李畔乾的丈夫被诊断为双腿股骨头坏死,他看到村里有人建养鸡场赚了些钱,说什么也要建个养鸡场,想给李畔乾留下条赚钱的路子。结果,养鸡场还没建好,他心脏又出了问题,畔乾带着丈夫跑到北京、沧州求医,一个多月的时间就花了十几万元。

  畔乾说,丈夫从ICU出院后回家静养,但病情还是不断恶化。2020年,丈夫撒手人寰,留下了未建成的养鸡场和高额外债。“出事那天,他给我打了好几个电话,等我赶回家,还没找到速效救心丸,人就不行了……”李畔乾昏过去两次,亲戚们掐她人中掐到流血,她才醒过来。

  “当时就觉得一片黑暗,一进屋就是黑压压的,天都塌了。他走了,我也不想活了。”李畔乾说,自己不知道哭过多少次,可是一想到自己的老娘、孩子,想到欠下的外债,她擦干眼泪,给自己打气:要坚强地活下去,必须想办法把账还上!

  亲戚朋友都劝李畔乾别干了,一个人没办法养这么多鸡。“但是不干怎么还人家的钱呢?我说啥都得把鸡养下去。虽然丈夫已经走了,但我总觉得他还在,他就是出去一趟,不知道啥时候就回来了。”回首这些年的坎坷,李畔乾感慨万千。

  赶上行情不好的时候,一天就要赔好几百,卖鸡蛋的钱都不够买饲料,有人劝李畔乾赶紧把鸡都卖了。“丈夫留给我的养鸡场,再苦再难,也得守着!”李畔乾说,没了这些鸡她心里空落落的,所以咬着牙也得坚持。

  有一次,李畔乾铲鸡粪时不慎伤到了手指,去医院缝了十好几针,导致现在开拉粪车时只能靠左手拧油门。

  后来,鸡蛋的行情慢慢好起来,李畔乾更加坚定了好好养鸡的想法,手里存下点钱就赶紧还账。有人看李畔乾过得太苦,主动提出不需要还钱了,却被她一一拒绝:“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咱不能欠下良心债。”

  三年多过去了,22万外债已还清10万,剩下的12万欠款她仍然在努力偿还。“希望以后鸡蛋的行情会越来越好,等我把债还完,还得给儿子买房娶媳妇呢!”李畔乾的眼睛里闪着光。

  最后,李畔乾为我们朗诵了一首诗,“我来人间一趟,双臂拥抱骄阳,即使险滩巨浪,依然扬帆起航。看过世事无常,经过雨打风霜,唯愿花明柳暗,风清云淡月朗。”她说,读一些正能量的诗歌,感觉自己又充满了干劲儿,对未来的生活也充满希望。

策划:张健

文字:孙欣宇

摄像:刘舰

后期:刘舰

海报:孙燕

关键词:养鸡场,还钱,良心债,好人,故事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