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用心擦亮“沧州好人”这张金名片——沧州“好人之城”建设十七年综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其征
2024-03-18 16:36:15
分享:

第十六届“沧州好人”典型代表颁奖典礼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崔上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李其征

  自古燕赵出豪杰,当代沧州多好人。

  3月18日,第十七届“沧州好人”典型代表颁奖典礼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沧州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助人为乐好人,沧州博爱人生志愿服务协会志愿者瓮龙昌;敬业奉献好人,沧县兴济镇南堤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袁振强;见义勇为好人,东光县大单镇洼里高村村民崔国营…… 这些“沧州好人”典型代表,身披红绶带,在雷鸣般的掌声中走到台前,接受着人们的崇高敬意。

  时代进步需要道德风尚引领,社会发展需要好人力量推动,伟大事业更离不开精神源泉的丰盈滋养。从2007年沧州启动“沧州好人”典型宣传评选活动至今,已经走过了17个春秋。

  17年,大爱涌动;17年,薪火相传。

  17年来,“沧州好人”评选活动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内涵、创新载体、完善机制,“好人之城”建设被纳入城市发展战略,列入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考核重点内容之一。

  17年来,1700余人获评“沧州好人”,288人入选“河北好人”,198人荣登“中国好人榜”。这些好人,如同一道道温暖的光,照耀着大家,温暖着彼此,绘就出这个伟大时代的鲜明底色。

做了一辈子好事的“雷锋奶奶”谢清洁。资料图

  挖掘凡人善举 激励全民向上向善

  古沧州武风泱泱,百姓尚武任侠而为世人称道;而今的沧州,更因“沧州好人”而声名远播。

  说起沧州好人,不禁又让人怀念起那位“做了一辈子好事”的“雷锋奶奶”——谢清洁。她一生坚持做好事,当好人,被大家誉为“活雷锋”;

  辞世的河北沧州职业技术学院离休老教师方桂馥老人一生节俭,却拿出毕生积蓄,捐助贫困学子,85张存折和现金共计50余万元,遗嘱仍交代“衣服被子用在扶贫上”;

  做人做事凭良心的七旬拾荒老人吕学芹,面对拾得的20万元巨款毫不动心,连夜报警寻找失主。她的善举诠释了平凡中的伟大,感动温暖着周围的人;

  20年来一直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的蒋淑华,成立沧州首家“孤儿SOS之家”,平时利用假期时间,通过人生引导、心理辅导等方式,帮助18岁以下的孤儿和事实孤儿健康成长,为他们步入成年打好基础。

  ……

  在沧州,像谢清洁、方桂馥、吕学芹、蒋淑华一样的沧州好人还有很多。

  一方道德沃土孕育丰厚的好人资源,平凡英雄就在你我身边。为让更多凡人善举获得尊重支持,让更多好人从幕后走到台前,沧州推进动态管理,印发《“沧州好人”典型代表(沧州市道德模范)选树管理办法(试行)》,以谁推荐、谁负责的原则规范了“沧州好人”典型代表的服务管理工作。把好人评选延伸到社会的最基层,层层评选推报,“村队好人”“楼院好人”“社区好人”等评选,越来越多的草根英雄、百姓雷锋和身边好人被发现、被选树、被宣传,全市涌现出6.4万多名草根模范。

  在“好人之城”建设的引领下,好人事迹层出不穷,大爱善举不断涌现。无数“沧州好人”用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奉献,传递着道德的力量,也影响和带动着更多的人见贤思齐。这座城市也因为这力量向上向善,拔节生长,不断刷新城市道德文明的新高度,“沧州好人多”的金字招牌被越擦越亮。

志愿者在园博园发放景区宣传手册。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崔上 摄

  开展志愿服务 引领崇德向善生活

  好人,是一面旗帜,鼓舞人心、引领方向。好人,更是一种力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如今的沧州,在“身边好人”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平凡人接过“好人接力棒”,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志愿者队伍持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志愿服务品牌效应日益彰显,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为打造“好人之城”品牌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凌晨天未亮,在一片寂静中,位于沧州市东光县邮政路北段的粥屋已经有人开始忙碌起来,挂着“东光爱心联盟阳光粥屋”招牌的小店,亮起了柔和的灯光。透过窗,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屋里忙碌着。爱心联盟的志愿者们每天为环卫工人精心制作爱心早餐,不少热心市民被他们的善行感染,纷纷加入进来奉献爱心。一时间,“阳光粥屋”温暖了这座城。

  解决养犬纠纷、帮助找回失物、义务理发……在沧州市新华区车站办事处下辖社区,只要你“点单”,志愿者就想方设法解决。这个被称为“点单式圆梦微心愿服务”的活动,为居民解决了急难事。志愿服务通过走访、微信群、电话反馈等方式征集居民微心愿,建立台账,为辖区老年人、少年儿童和弱势群体提供贴心服务。

  近年来,沧州市大力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为思路,广泛开展交通劝导、扶贫济困、心理咨询、爱国卫生、乡风文明等一系列倡导助人为乐社会风气、引领崇德向善生活时尚的志愿服务活动。组建了各具特色、覆盖广泛、活动经常的志愿服务队伍,构筑起覆盖市县部门、企业单位、街道社区和乡镇村的志愿服务组织网络,志愿精神薪火相传、志愿服务遍地开花的浓厚氛围已然形成。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放眼沧州,谢清洁青年爱心服务队、大运河爱心志愿协会、沧州红心志愿服务协会、“蓝精灵”大型赛会青年志愿者群体、五老帮教、青县“孝老食堂”等一大批志愿服务品牌和项目已成为沧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亮丽名片。

“沧州好人”名片助推沧州营商环境越来越好。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崔上 摄

  弘扬好人精神 不断提升城市软实力

  善良如火苗,一灯燃百炬。

  坚持帮教失足青少年、资助贫困孤儿和学生的王红心,把诚信作为自己一生追求的张洪瑞……行走在沧州的大街小巷,你会看到这样一块块特别的公益广告。这是沧州专门为“沧州好人”制作的公益广告,主人公是近年来涌现出的“沧州好人”典型代表。

  “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他们的精神令人敬佩,沧州不仅美丽,更因有这些好人而熠熠生辉,沧州真不错。”来沧省亲的天津市民李翔看着这些展牌感慨说。

  积极弘扬好人精神,守护好身边的道德火源。近年来,沧州建设了一批好人主题公园、好人主题社区等道德教育基地,“沧州道德馆”成为全省设区市首个以“身边好人”为主题的道德馆。连续出版《德馨狮城——沧州好人典型事迹集萃》,拍摄百部《沧州好人系列专题片》和《沧州好人宣传片》。

  每有重大庆祝活动,好人代表都会成为座上宾;每过新年,沧州市委、市政府领导走访慰问“沧州好人”成为常态;社会服务为“好人”预留专门窗口,全市大型文化活动设“好人专席”,建设“好人主题公园”“好人风采展示街”,让“沧州好人”充分享受社会尊荣……

  用“沧州好人”为城市形象代言,将“沧州好人”作为人文品牌来打造,这是沧州打造文明新高地的生动写照,更是城市软实力不断提升的有力证明。

  “好人”不能直接抬高GDP,但在好人精神引领下,社会风气变好了,营商环境优化了,经济发展也会形成又好又快的良性循环,使软环境带来硬效益。

  很多来沧州的外地人说,生活在沧州舒心、安心。来自重庆的任荣2014年就来到了沧州,他在南川老街开了一家地道的重庆烤鸭火锅。“在沧州这么多年,沧州人特别朴实厚道,在这做生意,放心。”

  投资205亿元的河北德谊生物科技、投资180亿元的鑫海化工澳凯石化高端复合材料、投资310亿元的远景(沧州)零碳智能产业园,以及爱彼爱和、中科艾尔等引领性带动性强的优质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凝聚起沧州的发展活力,代表着未来经济的增长极,既为沧州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充分验证了城市软实力在发展中的巨大“正能量”。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群人到一城人,“沧州好人”“好人之城”已成为沧州的最美风景和精神地标。

关键词:好人,志愿服务,沧州市,金名片,道德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