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春季儿童感冒后 需警惕中耳炎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韩学敏
2024-03-13 15:04:58
分享:

  春季气温多变,小儿呼吸道感染高发。感冒后,除了出现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等症状,还可能有耳部的不适症状。沧州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刘卫卫提醒家长,孩子感冒后,一旦出现耳痛、耳闷、耳鸣等症状,需警惕中耳炎。

  据介绍,人的中耳与鼻腔、口腔是相通的,这个通道叫咽鼓管,位于鼻、咽的交界鼻咽部。儿童的咽鼓管还没有发育完全,相对成人更短、更宽、更直,与鼻咽部连接的角度更平坦,再加上免疫系统发育尚未完善,病菌容易通过咽鼓管进入中耳,引起急性中耳炎并出现剧烈的耳痛。当细菌、病毒等感染引起鼻炎、鼻窦炎时,鼻腔、鼻窦的鼻涕倒流入咽部,可使得咽鼓管发生阻塞,导致中耳负压形成,使得鼓室黏膜充血、肿胀、渗出,形成分泌性中耳炎,出现耳闷、耳鸣、听力减退等症状。

  大点的孩子,可能跟父母描述耳朵里边有声音、听不清、耳朵堵等;还不会表达的婴儿,可能出现烦躁、哭闹、用手抓耳、看电视时调大音量等情况。孩子父母要细心观察,有类似情况尤其是孩子感冒后夜晚哭闹不止,需及时到医院耳鼻喉科就诊,排除一下中耳炎的可能。

  刘卫卫表示,中耳炎属于耳鼻喉科门诊中的常见病、多发病,家长没必要过分紧张。大部分中耳炎及时就医,由医生检查外耳道及鼓膜的情况,给予鼻、咽、耳的全面治疗,一般一周左右即可痊愈。小部分较严重的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引起的鼓膜小穿孔,大多也能在感染控制后一段时间内自行愈合。(记者 韩学敏 通讯员 刘斯)

关键词:儿童感冒,中耳炎,病菌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