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切实维护群众用药用械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3-10-26 14:48:28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浩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吴浩)10月25日上午,记者从沧州市新闻办举行的2023年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为中心,加强部门协同、市县联动,压紧压实药品安全监管责任,药品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

  加大监管整治力度,保持药品安全高压态势

  组织开展非法渠道购销药品、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提升、化妆品无证照生产经营、药品安全巩固提升、医美行业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深入探索执法工作新机制,通过行政与司法部门联动、县域间交叉互查、业务监管与稽查执法协同联查等方式,不断加大执法工作力度,优化稽查效能。截至目前,2023年沧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检查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13864家次;制定全年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对日常监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通过随机检查、重点监管等方式,对疫苗、特殊药品、国家组织集中采购中选药械等重点产品进行重点监管。对网络销售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加大查处力度,净化网络购药环境。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加大对药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督促企业及时进行整改,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制定沧州市2023年药品抽验工作计划,坚持以发现问题为导向,明确抽检重点产品,同时做好对抽检数据的分析研究。截至目前,共完成药品抽检550批次,化妆品抽检214批次,医疗器械抽检50批次。

  提升监管能力水平,完善药品安全监管体系

  加强基层监管网络建设,目前沧州市各乡镇(街道办)均已建立药品议事协调机构。各县(市区)局对聘请的药品监督员和信息员加强培训教育,组织基层“两员”学习药品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药品医疗器械基础知识和检查方法,共计7741人次参与,提高了“两员”队伍的履职能力。发挥“两员”监管末梢作用,组织“两员”积极参与日常巡查、协助执法、隐患排查和政策法规宣传等工作。实行“两员”动态管理,对考核优秀的“两员”表扬奖励,对不合格的“两员”及时调整,保障队伍整体质量;药品监管方面,目前沧州市2409家零售药店已全部进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流通追溯系统,入网率100%,数据上传率100%,实现对35家药品零售连锁总部非现场监管,确保药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医疗器械监管方面,现沧州市全部119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3459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和6817家在册医疗机构基本信息数据在医疗器械监管系统均可查询,在全省率先实现医疗器械使用监管对象档案电子化;化妆品监管方面,4995家化妆品经营企业全部注册使用省局“查安康”系统,录入进货查验信息达23万多条,居全省前列。加强信用监管,开展了沧州市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管理质量信用升级活动,对企业实施差异化监管,提高监管综合效能;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理论学习+实训检查”的方式不断提升监管人员的知识储备和执法能力,在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河北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专家对沧州市医疗器械监管人员理论培训后,由专家分组带队对四家医疗机构进行实训检查;在对沧州市基层“两员”进行全覆盖理论培训后,实践探索带领“两员”联合执法,不断提升“两员”发现问题和上报信息的能力;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异地联查联评,通过“老带新”、“师带徒”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基层药品监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实战经验。

  加强科普宣传教育,形成药品安全共治格局

  以市食品药品科普教育基地为平台,采取科普基地、药用植物园和实验室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大专院校、党政机关、企业、医院、公众等广泛宣传普及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组织开展了“安全用药月”、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药品科普基地开放日等多种宣传活动,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形成了药品安全社会共治良好氛围;通过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三进”方式,多渠道加强禁毒宣传,张贴海报和横幅共500余份,发放宣传手册等资料3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200人次,使社会各界真正认识毒品的危害,远离毒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加强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等经营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防止此类药品滥用和流弊;采取“以案释法”、“法律讲堂”等方式,面向监管对象开展法律宣讲活动,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监督检查中同时对企业进行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法律法规宣传,实现执法中普法,以普法促进执法,不断提高市场监管法治化管理水平。

  下一步,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进一步严格依法履职,全面加强药品全过程监管,深入排查药品领域风险隐患,切实维护沧州市人民用药用械安全,坚决守住药品安全的防线和底线。

关键词:药品,市场监管,安全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