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武术·沧州

乡村武馆义务传承“非遗”塑武魂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3-09-13 10:29:28
分享:

  近日,在渤海新区黄骅市吕桥镇何桥武馆举办的第二届训练成果表演赛上,50多名暑期班学员通过团队表演、双人对打、单人武术套路等多种形式,展示了“非遗”武术周氏秘宗拳的无穷魅力。一招一式间,学员们英姿飒爽,青春洋溢,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少年的勃勃生气。

  “学员们集中训练了一个多月,通过举办成果表演赛来检验孩子们的学习成果,能提高大家的习武热情,弘扬传统武术文化。”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氏秘宗拳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史坤说。

  据了解,何桥武馆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末。那时,周氏秘宗拳第八代传人徐复楼就是在工作之余教十多个孩子练武。2012年,他回到家乡吕桥镇何桥村,一边在家里照顾老人,一边招收农家子弟,义务传授周氏秘宗拳。在他看来,一个习武者如果不把身上的功夫传承下去,就对不起先辈们。2014年起,徐复楼的徒弟史坤也开始在自家大院里带队训练。

  习武队员由最初的20余人,很快发展到260余人。随着队伍的不断壮大,自家院落显得局促,为了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好的练武环境,他们萌生了建一所武馆的想法。

  村民听说后,纷纷捐资支持。在镇政府、村委会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何桥武馆顺利建了起来,史坤担任馆长。2017年,乡亲们再次集资在武馆旁建起一个训练场。史坤既高兴又感激,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乡亲们的支持,更坚定了史坤把周氏秘宗拳发扬光大的信心。为了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加入习武行列中来,何桥武馆以张福庄小学为试点,开展武术进校园活动。他们组织160名学生组成表演方队,在渤海新区黄骅市中小学运动会和渤海新区全运会开幕式上集体表演秘宗拳,很多家长看后深感震撼并鼓励孩子练武。截至目前,辖区内9所学校全部设立武术课并纳入校本课程,实现了吕桥镇武术特色教育“全覆盖”。如今,在校生习武人数已有3000余人。2021年,“周氏秘宗拳进校园”成功入选河北省非遗优秀实践案例。

  史坤说,近几年,他们除了长年义务教学外,还会在暑期开设公益班进行集中教学。今年暑假,武馆四位教练按照学员年龄分类施教,8岁以下的主要进行基本武术套路训练,8岁以上学员则练习周氏秘宗拳。“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一方面,满足孩子们的习武愿望,强身健体;另一方面,希望他们能够把这个非遗文化传下去,发扬光大。”(记者 孙 杰 通讯员 任振宇)

关键词:武馆,非遗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