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让肝炎防治更加贴近你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2-07-25 16:24:2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今年的主题是“让肝炎防治更加贴近你我”。病毒性肝炎一直是全球性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尤其是乙型肝炎是影响我国人民健康的第一大肝脏疾病,提高对病毒性肝炎的认识,规范化的抗病毒治疗,可以明显延缓和减少肝硬化及肝癌的发生。

  吴先生(化名)工作忙,平时工作起来常常不分黑天白夜,因为应酬多,经常喝酒。发现身体异常后来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检查,确诊为重度脂肪肝。来院时,吴先生病情很重,恶心、呕吐、厌油腻、身体暴瘦、腹部腹痛,血脂高、血糖高,B超提示重度脂肪肝。经治疗,病情得到缓解。 沧州市第三医院肝病四科主任韩正宇介绍,脂肪肝属于高发病,最大的原因就是生活条件好了,吃得好,动得少,人们不注重健康生活方式,体内脂肪代谢异常造成的。脂肪肝的治疗要及早,早发现、早治疗,一旦发展到重度脂肪肝,患肝硬化、肝癌的概率就会上升,如果不经正规治疗,后果会很严重。中年人要学会健康管理,树立健康的生活观念,平时工作要注意劳逸结合、多运动。可选择全身性低强度运动,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有氧运动,比如慢跑、快步走、骑自行车、打羽毛球等促进肝内脂肪消退。

  李先生(化名)是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因一直没有抗病毒治疗,几天前在家中无明显诱因出现乏力、腹胀、黑便等症状,来院后被诊断为“乙肝肝硬化并上消化道出血”。沧州市第三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科主任张颖介绍,上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患者最为常见的一种并发症,也是肝硬化患者致死的一个主要原因,出血的原因主要是门静脉高压导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程度越严重,发生出血的危险性越大,因此肝硬化患者一定要警惕上消化道出血。饮食上要注意以易消化、温冷适宜、清淡饮食为宜,勿吃坚硬、油炸、粗纤维、带刺、辛辣食品,以免因饮食不当刺破或划伤食道及胃底静脉而引起大出血。

  乔女士(化名)是慢性乙型肝炎患者,10年前曾因肝功能异常、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住院治疗1个月,之后随访数月,肝功能均正常,无不适症状,一直未再就医复查。半年前患者自觉右上腹隐痛不适、伴双下肢水肿再次就诊,临床诊断肝癌晚期,失去了介入及手术治疗时机,最后不治死亡。沧州市第三医院肝病六科主任黄桂芹介绍,肝癌被称为“癌中之王”,发病率仅次于肺癌、胃癌,因其发展迅速、疗效欠佳,且多数发现较晚,死亡率极高。所以,早期发现至关重要。临床上,像乔女士这样的慢性乙肝患者,因未感不适而忽略定期复查,直到出现症状才就医,最终发展成肝硬化甚至肝癌而导致死亡的病例屡见不鲜,应引起大家的广泛重视。慢性乙肝是导致肝癌的高危因素,因乙肝病毒使肝脏反复发生炎症,从而容易诱发肝癌。乙肝患者定期复查,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关键词:三院,专家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