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三院专家李沧友:夏季菌痢频发不容轻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2-06-04 11:09:2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两岁半的萱萱晚上连续发热、腹痛,同时脓血便6、7次,经过便常规化验,萱萱被确诊为急性菌痢。夏季是各种肠道传染病流行的季节,作为肠道传染病中发病率一直高发的菌痢,让患者身心饱受煎熬。

  沧州市第三医院专家李沧友对夏季菌痢的临床表现、预防和治疗进行了详解,并就此进行了健康知识普及。李沧友介绍,菌痢是痢疾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主要病变为结肠弥漫性炎症。临床以发热、腹痛、里急后重、黏液脓血便为主要特征。发病季节为夏秋季,临床上以婴幼儿及青壮年多见,且传染性较强,主要通过生活用品、食物、饮水或通过苍蝇、蟑螂为媒介污染食物经口传播。   

  在流行季节有少数儿童可发生中毒性菌痢,中毒性菌痢起病急骤,突然高热、惊厥、昏迷,伴有休克的临床表现,还有个别病人表现以呼吸衰竭为主,常有嗜睡、持续惊厥,瞳孔忽大忽小,两侧不等,光反射迟钝或消失,呼吸节奏不齐,深浅不匀,甚至呼吸衰竭死亡。慢性菌痢大部分是急性痢疾的延续,或治疗不彻底而来。临床上反复出现不同程度的腹痛、腹胀、腹泻或便秘与腹泻交替出现。因消化吸收功能下降,病人常有贫血、消瘦、维生素缺乏等症状。因此患了菌痢一定要重视,要到传染病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地治疗,以免引起其他后果。目前治疗菌痢的药物有很多,如喹诺酮类、抗生素、呋喃唑酮等等,但一定要在正规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

  李沧友说,夏季预防菌痢是关键。要早期发现病人,早期隔离治疗。发现病人及带菌者要彻底治疗。切断传播途径的预防更不容忽视,同时加强三管一灭(饮水、食品、粪便管理,消灭苍蝇),不饮生水,不吃腐烂变质食物及不洁的蔬菜瓜果,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防止病从口入。

关键词:三院,专家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