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今年18个重点项目扮靓大运河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2-05-12 16:40:01
分享:

  初夏的狮城,大运河碧波荡漾,两岸花草葳蕤。沿大运河中心城区段观赏游玩,南川楼、朗吟楼、沧曲书院等古建林立,大运河公园、百狮园风景宜人,特别是随着大运河全线通水及园博园的加快建设,两岸风光与古老运河遥相呼应、相得益彰,美不胜收。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里程最长的人工河,其中大运河沧州段流经8个县(市、区),绵延215公里,这也让沧州成为大运河流经里程最长的地级市。从曹操令董昭开凿平虏渠算起,大运河在沧州已经流淌了1800年,既在运河两岸留下众多文化遗产,更成为沧州重要的文化源泉和记忆符号,成为沧州人的“根”和“魂”。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规划引领,强化项目支撑,以园博园、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南川楼文化街区等项目建设为载体,加快打造大运河文化保护带、运河生态景观带、全域文化旅游带、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带,推动构建“河为线、城为珠、线穿珠、珠带面”的融合发展格局,大运河再现生机。仅今年以来,我市就谋划推进18个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重点项目,总投资225亿元。

  聚焦深入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市委、市政府对标国家、省级规划要求,完成《沧州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和沧州市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河道水系治理管护、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交通体系建设、土地空间利用6个专项规划,形成全域“1+6”规划体系。同时,围绕打造城市精彩中轴线,精心编制园博园、中国大运河非遗展示中心、大化工业遗存改造提升、南川楼片区改造提升、中心城区31公里大运河生态修复与旅游通航等片区规划和项目设计,形成中心城区完整规划系统,走好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之路,全力推进“四带”建设,再现运河繁荣盛景。

  千年运河水川流不息,大运河沧州段遗存甚多。我市始终坚持走保护优先之路,建设运河文化保护带。聚焦文物修缮、考古勘探、文化传承、文化创作等方面,对沿线176处文化遗产和375个非遗项目进行勘查摸底,完成泊头沉船、南川楼工地新发现沉船抢救性清理,对连镇谢家坝、泊头清真寺等重点文保单位进行了保护性修缮,编撰出版《大运河文萃》《御河》《历代沧州文选萃》《大运河印象》等系列丛书,充分展现大运河遗存承载的文化,活化大运河流淌伴生的文化,弘扬大运河历史凝练的文化,拓展大运河文化的内涵和外延,展示大运河的历史脉络和当代价值。

  绿色是运河的生命,也是一座城市发展的最美底色。我市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建设运河生态景观带。以建设中心城区大运河生态廊道为抓手,开展拆临拆违、垃圾清理、水质提升和边坡治理,完成全域215公里大运河河道清淤和堤顶路全线贯通,核心监控区内472个村庄全部实现生活污水管控,累计植树造林45万亩。同时,积极引蓄上游水源为运河补水,引黄引江水1.8亿立方米,实现全线有水,随着中心城区生态修复和通航(海河路-渤海路)项目7月底完工,届时,将再现运河扬帆的昔日盛景。

  唤醒运河活力,离不开走创新发展之路。我市全力打造运河全域文化旅游带,在去年建设总投资51亿元的18个特色文旅项目基础上,以承办省第六届园博会为契机,积极建设园博园、非遗展示中心、大化工业遗存提升改造、南川楼文化街区等项目,打造运河沿线非遗文化体验示范区。以河为带,实施景区提质扩量行动,加快吴桥杂技大世界创建5A级景区步伐,形成特色景点示范带。以路为线,依托已全域贯通的两侧308公里堤顶路,推出“运河古郡·匠心传承之旅”“文武沧州·杂技醉心之旅”和“又见运河·非遗精华之旅”3条大运河沧州段非遗旅游精品线路,青县张广王村、沧县兴济镇入选河北省乡村旅游样板村,沧县南堤村入选乡村旅游重点村,运河奇绝农趣游入选全国乡村旅游学习体验线路。

  将单一功能的文化遗产空间,扩展为集休闲观光、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文农旅融合空间,是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的关键一环。我市坚持走融合发展之路,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带,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围绕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以吴桥优质小麦绿色增效示范园等为中心,打造南部特色粮食示范带;以青县曹寺镇等为中心,建设北部万亩瓜菜示范带;以沧县捷地回族乡等为中心,打造中部果品示范带。同时,推进青县中古红木文化小镇、吴桥运河杂技小镇、泊头市桑葚健康小镇等特色城镇建设,打造89个省级美丽乡村,形成吴桥县古运河畔、青县曹寺镇两个省级美村乡村振兴示范区。

  随着大运河文化带项目建设的加速推进,我市还采取多元化主体投资的方式,为项目建设注入“源头活水”。结合实施城市更新,将大运河项目打捆包装、整体改造,推进由单一项目建设向成片区域开发转变。(记者 孙健 通讯员 刘占勇)

关键词:大运河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