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京杭大运河百年来首次全线通水

来源: 新华社、沧州日报  作者:
2022-04-29 10:08:31
分享:

  据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京杭大运河2022年全线贯通补水4月14日启动,至28日实现全线通水,这是京杭大运河百年来首次全线水流贯通。

  28日10时,位于山东德州的四女寺枢纽南运河节制闸开启,岳城水库水经卫运河与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工程水、引黄水汇合,进入南运河;位于天津静海区的九宣闸枢纽南运河节制闸开启,南来之水经南运河与天津本地水汇合。至此,京杭大运河实现全线通水。

  北起北京、南至杭州的京杭大运河,历史上是沟通我国南北的大动脉,起着漕粮北运等重要作用。进入20世纪后,京杭大运河停止漕运,清政府不再对运河进行全面疏浚,随后一些河段淤塞不通。民国时期,虽有全面整理运河的工程计划,但未能实施。新中国成立后,黄河以南的运河河段在交通运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黄河以北的运河河段得到一系列整治,但是京杭大运河一直不曾全线通水。

  根据水利部联合京津冀鲁四省市制定的补水方案,今年4月至5月实施京杭大运河2022年全线贯通补水行动,统筹多水源向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707公里河段补水,计划补水5.15亿立方米,达到减少开采地下水、回补地下水和京杭大运河全线水流贯通目标。

  又讯(通讯员邢志红 记者刘杰)记者从河北省南运河河务中心获悉,在此次京杭大运河2022年全线贯通补水行动中,将为沧州市农业、生态补水一亿多立方米。

  此次补水,是从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北延应急供水工程、潘庄引黄、岳城水库等3条路径为我市供水。目前,补水已进入我市境内,预计输水工作将持续到5月底。输水期间,将流经吴桥、东光、泊头、南皮、沧县、运河区、新华区以及青县。

  南运河河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南运河输水沿线县(市、区)正积极克服疫情影响,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做好输水管护工作。通过此次补水,不仅可实现南运河全线输水贯通,有力支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也可为沿线补充农业、生态用水,促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关键词:京杭大运河,通水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