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以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钱瑜 刘培培
2021-01-29 15:24:53
分享:

  “黄骅市把规范化建设要求贯穿工作全流程,逐步形成以‘教育培训、建章立制、实践创新、督办考核’为抓手的‘四位一体’管理体系,为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12月13日,黄骅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全市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交流会议上说。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主题主线,基础、重心和难点都在基层。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紧盯规范化建设这一关键,充分发挥领导和指导作用,强化顶层设计,召开全市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交流会,编印《沧州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制度措施汇编》,为全市规范化建设划出基本路径,并针对机构建设、队伍建设、硬件建设、制度建设四个层面提出明确要求。

  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形成了涵盖领导制度、管理制度、运行制度、保障制度全方位制度体系,以全链条的规范化保障全过程的高质量。在机构建设上,海兴县纪委监委重新组建了11个内设机构、5个派驻纪检组,实现机构设置、职能权限和人员配备的调整优化;在队伍建设上,运河区严把选人用人关口,为8个乡镇街道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22人,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82%,法律类、经济类专业占比60%,45周岁以下占比68%,年龄学历结构得到有效优化;在硬件建设上,任丘市为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统一购置了保密柜、打印机等办公设备,统一规范了谈话室建设;在制度建设上,新华区明确了乡街道纪(工)委定期述职报告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落实落细“两为主一报告”,进一步提升了监督效果;南皮县针对问题线索积压问题强化督办,明确由1名副科级干部专人专职负责督办,制定督办台账,对工作拖沓进展缓慢的,下发《督办卡》,实现了问题线索不积压;吴桥县出台对机关内设机构及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考核评分标准,激励纪检监察干部担当作为,取得了初步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规范化成效,聚焦政治素养过硬、理论武装过硬、党建质量过硬、业务知识过硬、履职本领过硬、工作作风过硬、纪律规矩过硬‘七个过硬’要求,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高质量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基层,高质量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