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全市首次开展水上无线电通信联合执法行动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健 赵永昭
2020-06-12 10:00:26
分享:

  6月10日9时,随着“海巡0471”轮鸣笛离开海事工作船码头,沧州海域水上无线电通信秩序联合整治行动拉开帷幕。这也是我市海事、无线电管理部门牵手开展水上无线电通信整治工作以来首次联合执法行动。

  近年来,个别人员受利益驱动,违法设置水上无线电台(站),冒用无线电台识别码,不按规定取得船舶无线电证照,占用无线电通信频道,长时间干扰无线电通信秩序,对水上交通安全造成不良影响。对此,按照交通运输部海事局部署,沧州海事局积极协调市无线电管理部门,率先在河北沿海港口开展水上无线电整治联合执法行动,对沧州海域违法违规无线电通信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联合执法行动旨在对沧州海域无线电通信环境进行一次全面摸底,重点对黄骅港港池、航道、锚地等重点水域水上无线电通信环境进行监测,严厉打击船舶违反无线电通信秩序的行为,维护沧州海域良好的水上无线电通信秩序,保障船舶航行作业安全。联合执法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其中,海事部门作为水上交通安全主管机关,在船舶管理、海上执法力量调派等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但水上无线电通信秩序管理作为海事部门承接的一项全新的行政执法事权,在水上无线电管理制度体系、专业人才培养、监测设备配备等方面还存在空白,而无线电管理部门在设备配置、专业人员培养等无线电监测能力建设方面,则可以发挥专业优势,为海事执法提供很强的支撑。

  据介绍,接下来,双方还将在执法协作、资源共用、人员培养、信息互换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营造水上无线电违法违规行为整治的浓厚氛围,维护良好的水上无线电通信秩序,引导相关行业共同开发利用好宝贵的水上无线电资源。

关键词:海事,执法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