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今年沧州市将打造一批普惠托育示范点

来源: 沧州晚报  作者:何晓玲
2024-04-17 09:17:41
分享:

  昨天,记者从运河区卫健局了解到,今年运河区将打造一批普惠托育示范点。目前,已经确定的岭秀社区、双金社区普惠托育示范点正在建设中。

  为解决0岁至3岁婴幼儿照护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实现家门口送托,沧州市积极探索普惠托育进社区试点工作。按照“千人口4.5个托位”的要求,沧州市以社区委员会为主导,以居民小区等为最小建设单元,采取“自建自营或公建民营”的形式,建设普惠社区托育点,开展0岁至3岁婴幼儿月托、全日托、半日托及临时托等托育服务,将实现普惠托育主城区社区全覆盖。

  运河区积极开展此项工作,经过考察和筛选,率先在岭秀社区和双金社区建设普惠托育示范点。岭秀社区普惠托育点设在天成岭秀小区,面积约400平方米,可提供50个托位。双金社区普惠托育点设在兰亭苑小区,面积约260平方米,可提供30个托位。

  按照有关要求,社区托育点按照1比7的比例配备保育工作人员,最少3名。收托婴幼儿人均室内面积不低于6平方米,使用场地建筑面积不少于130平方米,托位不少于20个。同时,普惠托育点还将为辖区居民提供科学育儿、科学喂养等指导服务,并开展生育养育公益活动。

  据悉,普惠托育示范点建设形式分为自建自营和公建民营两种。自建自营托育示范点由社区或主办单位自行建设,自行管理运营、自负盈亏,同时执行普惠托育限价,享受普惠托育政策。公建民营托育示范点由社区等主办,由承办机构管理运营,并执行普惠托育限价,享受普惠托育政策。承办机构必须具有3年以上托育从业经验。

  据介绍,在沧州市主城区(含运河区、新华区、沧州高新区、沧州经济开发区),6个月至12个月(不含)婴幼儿月托(全天)费用为每月2050元;12个月(含)至24个月(不含)幼儿月托(全天)费用为每月1750元;24个月(含)至36个月幼儿月托(全天)费用为每月1400元。此外,全天、半天、临时照料等照护方式不同,收费标准也不同。

  据了解,岭秀社区和双金社区的普惠托育点将于6月份前投入运营,并将在沧州市推广。(记者 何晓玲)

关键词:运河区,托育,婴幼儿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