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发挥职级晋升作用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崔上
2022-08-19 16:59:1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崔上 通讯员 刘春蕾)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是完善激励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的重要举措,沧州市统筹运用好职务职级两条晋升通道,充分发挥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优势,着力调动公务员队伍的工作积极性,持续激励担当作为,实现职务与职级“互动双赢”、领导干部与职级干部“双向激励”。

  鲜明导向,发挥职级晋升“风向标”作用。坚持以德为先,注重政治标准,在人选的标准条件上凸显政治要求,在考察识别上突出政治素质,在审核把关上严把政治关,扎紧织密严把人选政治关的制度笼子,形成鲜明导向。坚持择优导向,注重实干实绩,在开展职级晋升过程中,综合考虑工作需要、德才表现、职责轻重、工作实绩和资历等因素,把愿做事、敢扛事、能干事、干成事作为职级晋升的“硬杠杆”“铁标尺”,既不搞“时间久、自然有”的“普惠制”晋升,也不搞“到点就上、到点必提”的“躺平式”晋升。坚持倾斜一线,注重有为有位,开展在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城市更新、安全稳定、四个创建“五个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工作,加强提拔晋升干部工作力度,真正让实干者得实惠、吃苦者不吃亏,起到晋升一个带动一片的效应。

  持续激励,发挥职级晋升“强心剂”作用。坚持全市统筹,注重激励牵引,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统筹把握各职级职数使用,合理确定职级晋升比例,预留一定比例的职数空额,分期分批有序推进职级晋升,为后续人员职级晋升预留了空间,避免职级晋升后形成新的“天花板”。坚持全面覆盖,注重激励关爱,提升职级晋升政策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覆盖面,保证职责重、业绩排名靠前的,踏实肯干、默默无闻的,长期兢兢业业、临近退休工作热情不减的各类型干部都能够进入晋升范围,为干部担当作为吃下“定心丸”,注入“强心剂”。坚持科学谋划,注重激励提升,坚持“稳步快跑”的工作思路,统筹晋升批次和名额,坚持职务与职级相结合的总体思路,统筹职务和职级职位设置,以“留有余地、持续激励”为前提,形成市管干部“月研判、月调度、月晋升”工作方法,科学合理模拟推演晋升方案,有计划、有梯次开展晋升。2022年以来,晋升市管干部6批次164人次,空出多个领导职数配备优秀年轻干部,释放政策红利、优化干部队伍,充分发挥职级晋升政策的持续激励效应。

  强化管理,发挥职级晋升“助推器”作用。坚持全链条管理,注重规范有序,严格动议酝酿、推荐考察、讨论决定等各环节程序,强化晋前职数预审和晋后备案管理,纪检监察机关全程参与,确保晋升程序科学严谨、晋升过程依法依规严格执行,切实做到晋升程序阳光运行,让干部心服口服、干劲十足。坚持跟踪管理,注重担当作为,加强职级干部规范管理和跟踪监督,综合工作经历、专业特长等因素,合理安排职级公务员的工作,保证其手上有活、肩上有责,避免出现新的“退二线”现象。组织全市43名退出领导岗位的四级调研员以上职级公务员参与服务中心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充分调动职级干部工作积极性,发挥其自身余热。坚持“能上能下”,注重人岗相适,坚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推动职级公务员形成“能上能下”的良性循环,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细化“下”的情形、规范“下”的程序、严格“下”的后续管理。对因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调整下来的干部,加强教育培训,引导其继续发挥作用。有针对性地选派其参加专项任务工作,注重观察在具体工作中的表现。对影响期满表现优秀的干部,经考核认定后该使用的继续使用。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真正让职级晋升成为激励公务员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助推器”。

关键词:作为,职务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