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河间:抢抓“新基建”机遇 做优电线电缆产业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2-08-10 11:32:39
分享:

  8月9日,在河间职教中心教室内,部分电线电缆企业员工认真聆听郑州电缆技工学校老师讲授专业知识。

  这是河间市全面开展电线电缆产业人才提升工程的生动一幕。“省委书记倪岳峰在沧州调研县域经济发展时强调,要把科技作为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这一要求,为河间电线电缆发展明确了方向和路径。”河间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河间电线电缆起于上世纪70年代末,经过40多年的积累,已成为具有现代化生产能力和产业优势的区域性电线电缆产业集群。作为重要支柱产业,这个产业现拥有规模以上企业56家,从业人员1.2万人。为贯彻落实倪岳峰书记来沧调研要求,河间市针对电线电缆行业庞大的人才队伍举办了培训班,共18天。其间将分别为电线电缆企业一线员工、技术人员、管理人员进行电缆基础与材料、电缆质量管理、企业管理等方面的系统培训。

  “把科技作为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这既是对县域经济发展提出的刚性要求,也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近年来,河间锻造了三支驰骋市场的“电线大军”:培养了一支具有丰富经营管理能力和市场营销水平的线缆企业家队伍;造就了一支上万名线缆销售队伍;培育了一支生产技术专业人才队伍。同时,投入资金对线缆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扶持企业建立研发平台,建有河北省电线电缆科学研究所、河北省线缆材料与工艺技术创新中心、河北省高压电缆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吴澄院士工作站、河间市电线电缆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各类科技平台,56家骨干企业均建立了研发机构,开发出潜油泵电缆、铝合金电缆、耐火电缆等国内领先产品。先后自主研制出尼龙护套电缆、铝护套电缆、油田专用电缆、无卤低烟超阻燃电缆、光伏电缆等95项新产品,取得专利21项,500千伏以上特高压电缆产品填补国内空白。伴随“新基建”特别是5G建设机遇,产品研发正逐步向船用电缆、机车车辆用电缆、高频通讯电缆等高端、高质、高附加值领域方向转变。

  目前,河间建有国内领先生产线45条、国际领先生产线5条,已形成从铜材加工、轧胶、拔丝、拉丝模具制造到电工机械设备生产、新产品研发的完整产业链,主要产品有塑力缆、中高压交联电缆、架空电缆、橡套电缆等几十个系列,上百个品种,上万种规格,创出3个中国驰名商标(会友、津桥、仙桥)、18个河北省著名商标、26个省名牌产品和19个河北中小企业名牌产品。

  从产品质量提升,再到高端产品突破,经过不断转型升级,如今河间线缆的招牌越擦越亮。电线电缆已经成为河间市第一大主导产业,全省平均每100米电线电缆就有30米来自河间,年产值近300亿元。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倪岳峰书记对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和县域经济的具体要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强化技术创新主体地位,鼓励开展关键技术、前沿技术和基础技术研究,加大政企学研用步伐。通过技术创新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形成骨干企业引领、规模企业支撑、中小企业配套、上下游联动,层次鲜明、分工合理、优势明显、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河间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记者 尹君伊 通讯员 槐 伟 左忠威)

关键词:河间,新基建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