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南皮政企联合托起残疾人稳稳的幸福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2-03-04 10:56:15
分享:

  记者日前在南皮县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看到,因意外导致残疾的姜文俊正在和同伴们一起插花。“我们在这里生活得很好,每天在吃住上能得到全方位的照顾,通过插花等零活儿,还能赚取一定的收入。”姜文俊说。

  南皮县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由中国残联和南皮县政府共同打造,是一所公办民营的公益性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2019年9月开始试运行。中心分为生活护理、康复训练、职业技能培训、庇护性劳动、辅助性就业、文体活动等区域,为就业年龄段内有就业需求的精神、智力及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全面托养和辅助性就业服务。目前,中心已有17名残疾人进住。

  为了更好地帮助残疾人就业,沧州科威电子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爱心企业入驻托养服务中心。据介绍,沧州科威公司的零部件精密且小巧,一般不需要太多体力,适合行动不方便的残疾人就业。除了为服务中心里的残疾人提供打零工的机会,公司还吸纳了几十名残疾人到公司工作,经过培训,许多残疾工人熟练掌握了一定的技术,还有人完成了自主创业,实现了更大的人生价值。

  先天性脊柱侧弯的李文超,由于身体原因大专毕业后只能回家务农。2000年,他来到了沧州科威,没有任何专业基础的他,凭着自己的努力和公司的培训,成为了公司的骨干力量。“我主要负责工艺技术方面的工作。”李文超说,如今他不仅实现了自我价值,还完成了买房、娶妻、生子这三件大事。

  公司总经理李运祥愿意吸纳残疾人前来工作,也源于他自己的一次经历。1997年12月的寒冬,30岁的李运祥骑着摩托车去送货,不幸与农用车相撞,右腿致残。突如其来的灾难使得李运祥一度陷入低谷,在重新站起来的过程中,他深知残疾人的不易,因此,在后续的招工中,只要是残疾人可以胜任,李运祥都会优先录用。

  近年来,南皮县积极探索残疾人就业渠道,以托养服务为试点,结合集中就业、按比例就业、自主创业等方式,拓宽残疾人就业面。同时,积极开发和生产文化特色产品,推动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实现增收致富。(记者 王汝汀 通讯员 南宝通)

关键词:南皮,残疾人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