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盐山以产业集群“朋友圈”打造经济“新磁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11-22 09:55:07
分享:

  日前,在盐山举行的第三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总投资5.2亿元的豆制品拉丝蛋白生产建设项目、投资8亿元的吉林中意核管道及昊宇高压管件等8个项目签约,项目涉及农副产品、高端装备制造、传统产业升级,总投资共计26.15亿元。

  成功签订一批高质量项目,得益于盐山县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推动产业链向深度和广度延伸,为盐山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盐山在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管道装备、体育器材、食品制造等特色主导产业。今年以来,以特色主导产业为依托,盐山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中,率先叫响产业链精准招商的口号。

  着眼于推动工作落地落实,盐山县组成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挂帅的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盐山县产业链精准招商实施方案》和《盐山县招商引资及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办法》。同时,重点梳理全县150多家重点企业的上下游配套企业,筛选确定了240多家重点招商目标企业,真正做到“一企一策”、精准施策。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将任务分解到县开发区管委会、乡镇和部门,制定产业地图和精准招商地图,围绕重点产业的关键环节、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按图索骥”,变“地毯式招商”为“地图式招商”,实现补链延链强链。

  “我们坚持把招商引资和主导产业升级结合起来,发挥营销网络健全、配套完善等优势,借助产业优势招商,通过招商延链补链强链,进一步健全延长产业链条,促进产业提质升级。”盐山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闫胜坡表示,今年以来,中国一重和宏润核装的合作项目、浙江中南投资的泽义钢构和雷元机械矿山回填管道等项目,均是补链延链项目的典型代表,真正以产业聚集的“朋友圈”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聚焦招商效益最大化和土地增效,盐山县专门出台开发区工业企业低效用地处置实施细则,对各类低效用地分别制定了处置整改措施,对全县23家低效用地企业进行了督导、促建,推进整改,根据测绘成果测算实际容积率,对达不到标准的进行认定并依法进行处置。同时,抽调精干人员,成立了督察考核办公室,对照阶段性目标和时间节点,开展跟踪督办,形成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倒逼机制。

  据了解,自今年6月以来,通过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盐山县共有在谈项目81个,总投资129亿元;亿元以上项目签订投资意向书20个,总投资43.4亿元;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5个,总投资47.05亿元;已落地亿元以上项目16个,总投资31.4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6个,总投资16.6亿元。(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孙健 通讯员 王芳)

关键词:盐山,产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