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市前三季度蔬菜及食用菌产量稳中有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11-02 14:05:56
分享:

  随着种植技术的不断成熟和新品种的逐步引进,我市蔬菜及食用菌生产呈现稳定发展的趋势。今年前三季度,蔬菜及食用菌产量稳中有增,总产量189.9万吨,同比增长0.98%。

  沧州是京津传统蔬菜瓜果的重要供应基地。近年来,蔬菜品种日益丰富,种植户正在由传统单一蔬菜种植向多品类蔬菜种植转型,传统品类呈现“三升一降”的趋势。

  茄果类持续稳定增长。茄果类蔬菜作为我市居民餐桌上的主要菜品,深受大众喜爱,大量的市场需求以及亲民的价格促使其生产保持稳定。产量占比较大的品种有黄瓜、茄子和西红柿,黄瓜产量92.4万吨,增长0.3%;茄子产量16.2万吨,增长5.2%;西红柿产量26.4万吨,增长1.1%。受疫情影响,人们对冬储蔬菜更加青睐,播种面积和产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南瓜播种面积增长145.8%,总产量增长261.5%,冬瓜播种面积增长41.9%,总产量增长10.1%。豇豆播种面积增长6.1%,总产量增长9.5%。

  根茎类蔬菜扩面增产。从全市范围看,根茎类蔬菜发展迅速。胡萝卜、生姜和莲藕等品种虽种植量少,但播种面积和产量均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播种面积分别增长31.2%、87.4%和1278.3%,产量分别增长22.6%、14.4%和2119.6%。

  菌菇类发展迅速。全市上半年食用菌产量为3607.5吨,增长33.3%,其中香菇产量170吨,增长16.4%,蘑菇产量3437.5吨,增长40%。盐山、献县和黄骅等地蘑菇均获丰收。

  叶菜类产量持续回落。叶菜生产在上半年持续走低的基础上继续回落。油菜、菠菜、大白菜和卷心菜(结球甘蓝)等主要品种的播种面积和产量均下降,播种面积增速分别为-25.1%、-6.9%、-1.9%和-15.4%,产量增速分别为-27.5%、-8.1%、-1.9%和-21.1%。(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刘杰 通讯员 张天宇)

关键词:蔬菜,产量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