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统筹保护传承利用 聚焦城乡面貌改善 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助力沧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 健 贾云渤
2021-10-04 09:02:14
分享:

  “全市开展‘两转两促三思考’思想大讨论实干大行动,是一次自上而下的思想解放、精神洗礼。自活动开展以来,市大运河办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坚持把贯彻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作为活动开展的出发点,解放思想,担当实干,把活动贯穿到大运河建设的方方面面,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实现新突破,为加快推进沧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日前,市大运河办党组书记、主任张建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着眼全域谋篇定向,高质量做好规划设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规划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性思维,对大运河沧州段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风貌,高标准做好《沧州市大运河整体景观和城市建筑风貌规划》《沧州市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着力构建一条主轴带动整体发展、多点联动形成合力的空间格局。

  突出生态保护修复,推进大运河综合治理。坚持生态优先理念,注重保持运河的原真形态,实施河道综合治理管护,持续开展以拆临拆违、垃圾清理为主要内容的运河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对运河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管控,积极协调实施上游引水,全力推进适宜河道旅游通航。制定大运河沿线种植计划,对全域大运河两侧补植增绿,建设以大运河为轴线的立体化生态景观廊道。

  注重全域协同发展,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深挖运河沿线特色资源,结合产业发展、文化旅游和乡村振兴,着力推进总投资375亿元的25个重点项目。特别是全力推进中国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园(园博园)项目建设,精心设计、科学组织、统筹调度,确保2022年8月建成开放,办好“大运河上的园博会”。同步推进南川楼、朗吟楼、百狮园、吴桥球幕影院、运河美食街、东光连镇谢家坝水工智慧博物馆、南皮张之洞文旅小镇、张之洞森林公园、青县盐碱洼地生态恢复区续建等沿线重点项目建设,构建全域协同发展格局。

  创新开发建设模式,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市场化运营思路,创新投融资模式,着力破解资金难题。大胆探索,实施市场化运作,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推进要素整合,将优质资产和运河沿线优势资源划入沧州大运河发展集团,迅速壮大集团实力,提升投融资能力。做好运营管理,结合中国大运河非遗文化公园、园博园、南川楼片区改造项目,制定策划运营方案,全力构建运河文化展陈演示体系,同时注重植入会展、文创等高端业态,全面发展文旅商贸、运动休闲等产业,真正让城市活起来。

  开展交流合作,擦亮运河文化名片。坚持和谐共享理念,积极开展各类运河文化传承活动,让运河文化深入人心。深挖运河文化资源,借助沧州大运河文化带研究院这一平台,加强学术研究,推出一批高质量学术著作,讲好运河故事,创作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加大宣传力度,在国内各大媒体加大宣传,提升沧州运河美誉度。强化互融共通,深度参与运河沿线城市的各类运河文化交流活动,承办全国大运河文化带活动,促进运河沿线城市的合作共荣。

  张建亭表示,市大运河办将以“两转两促三思考”思想大讨论实干大行动为契机,乘势而上,攻坚克难,全面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将千年古运河打造成经得住时间考验、岁月洗礼的优质工程。 

关键词:运河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