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河北河间:“姑奶奶”带回致富经 土坷垃变成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1-09-16 15:29:1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段永亮 董肖飞)“这棵树上的苹果又红又大,快来摘啊”“妈妈,快看!这边的苹果树下面还有大白鹅呢!”成排的苹果树上接满了红彤彤的果实,树下一群大人、孩子在忙碌地摘果、装筐……这是记者在沧州河间市景和镇石灰屯村意馨生态园看到的一片丰收景象。

  说起这片生态园就不得不提起石灰屯村的一位“姑奶奶”。今年70岁的曹巨英,早年在北京打拼,当过厨师,开过饭店,凭借着勤劳和诚信,成为了小有名气的企业家。她致富不忘家乡,先后捐资上百万元为家乡修路,建文化广场,为学校添置桌椅,给孤寡老人送钱、送衣服,给残疾人送轮椅......生于斯长于斯的她,太了解家乡的发展状况和乡亲们盼望致富的心情,2015年回到村里,成立了种植合作社,发展订单农业,与当地政府共同规划了集农产品种植、畜禽养殖、农产品加工、文教养老、休闲观光等一二三产复合融合发展的生态园区,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曹巨英为村民们发放土地流转费。曹巨英 供图

  以前,石灰屯村的村民们主要依靠种植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为主,看天吃饭,村民们收入很低,村里的基础设施年久失修,道路更是破烂不堪,进村的路不好走,来收农产品的商贩都不愿意来。曹巨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说句良心话,老家人日子过不好,我是真着急呀,我现在有钱了,就有义务带着他们致富。”说干就干,曹巨英带来北京的团队回村考察规划,给家乡投资两个亿,成立了河间意鑫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以每亩600元的价格流转了7100亩土地,打造了意鑫生态园,还给村里修了路,建了饺子厂、幼儿园、养老院。村民除了拿到土地流转的钱,还能到生态园、饺子厂打工,拿到第二份收入,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进入养老院老有所养,孩子上学不出村。如今的石灰屯村,环境整洁优美,产业兴旺,村民们富足,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生态园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刚采摘的黄瓜。长城网记者 董肖飞 摄

  眼下,生态园中的苹果和小枣到了收获的时节,来生态园休闲采摘的人越来越多。蔬菜大棚区也是热闹非凡,大棚里的黄瓜、圆白菜、茄子、韭菜正值上市,这些蔬菜除了供应到园区的饺子厂,还直供北京和销售到周边超市。曹巨英介绍说,“这个时候,是乡亲们来生态园打工人数最多的时候,现在得100多人,都是附近的乡亲们,我带头干,大家像一家人一样,来园子里干活都很卖力气。”今年59岁的马满英是土生土长的石灰屯人,家里有25亩地流转到了意鑫合作社,和老伴一起都在园区打工,“我们都愿意跟曹总干,老伴在幼儿园开车,我在蔬菜大棚搞管理,一年我们两口子在园区就能收入9万块钱。”马满英说。

  大白鹅爱吃草,他们把当地养殖的大白鹅“请”到果园里帮忙,鹅吃完草,鹅粪还留在地里,可谓一举两得。长城网记者 董肖飞 摄

  曹巨英在外打拼多年,以开放的思想和开阔的视野,给村民们带回了资金、技术和产业, 打造立体种植养殖为主的一产、带动农产品深加工的二产、连接休闲观光养老的三产”发展思路。最近又投资1000万元升级扩建饺子厂,增建仓储中心,以冷链加工方式生产绿色无公害食品,进一步扩大规模,完善生态园产业链,向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的现代产业发展。“有想致富的,舍得受累的,全跟我来上班,和我一起创业,只要有好项目,就带着大家一起向前发展,把村里的乡亲们带起来,把家乡的土变成‘金’。”曹巨英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核心。行走在意馨生态园,树上累累硕果,果树下成群的大白鹅埋头清除着杂草,蔬菜大棚里工人们干劲十足,饺子厂里一袋袋饺子包装上线,幼儿园里童声笑语,养老院里暖意融融......园区以绿色种植、生态养殖、农产品深加工、销售、文教养老、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在农业综合体已成规模。在曹巨英的带动下,石灰屯村乡亲们的干劲儿更足了!

关键词:河间,生态园,致富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