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黄骅市黄骅镇:用活“大数据”管理 让基层治理开上“快车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21-07-30 09:12:3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辉 通讯员 高箐 李冠达)面对这几天的强降雨,黄骅市黄骅镇东孙村村民左瑞敏却没有了往年的担忧。“今年村委会早早地采取了措施,下这么大的雨,我家也没受什么影响。”左瑞敏说,这一切都得感谢村里的“大数据管理”。

  左瑞敏口中的“大数据管理”,就是东孙村在现有网格化治理的基础上,探索出的“大数据思维”管理新模式。“根据‘大数据’图表中的雨水排水方向及编号,我们提前针对村庄低洼易涝处制定了应急预案,所以这次大暴雨并没有对村民造成过多影响。”黄骅镇东孙村党支部书记杨金槐说。利用绘制的东孙村综合事务网格化管理图,将党员户、诊所、供水处、废品收购点、雨水排水方向及编号等整合归纳,激活了这些“沉睡的数字”,让基层治理变得更加精细化、智慧化、高效化,全面提升了东孙村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服务水平。

  “大嫂子,我们来找您唠嗑了。”听见杨金槐等人熟悉的声音,69岁的村民谢玉兰急忙出门迎接。几年前,谢玉兰的儿子、老伴儿相继去世,只留下孙子、孙女和她相依为命。得知情况后,东孙村党支部第一时间帮忙申办了低保,平时里也总会及时地解决其生活难题。谢玉兰由于身体不好,常年需要吃药。当交谈中得知,由于有几种药的价格较高,谢玉兰不是很舍得。再买药时,杨金槐默默地将这些药名记在了小本子上。“以后别买这几种药了,我定期给你送来。”听到杨金槐的这番话,谢玉兰感动得眼眶泛红,不知道说啥好。

  东孙村将“社会治理千条线”织成“综合服务一张网”。通讯员 李冠达 摄

  入农户、拉家常、解难题……平日里,同时也是网格员的杨金槐一有空闲时间就会往农户家里“钻”,不离身的工作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他入户随访的情况,小到政策宣讲、民情收集、村民评议,大到矛盾化解、环境治理……一个小本见证了网格化乡村治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过以“网格化+大数据思维”为手段,打造“入网入心”的“大数据网格社会体系”,将“社会治理千条线”织成“综合服务一张网”,切实把为民服务落实到最基层。

  东孙村的“大数据思维”管理模式,其实是黄骅镇基层治理的缩影。近年来,黄骅镇以东孙村“大数据思维”管理为试点,在全镇范围内深入开展“大数据思维”基层管理模式,让村庄基层管理变得更加精细化、智慧化。通过汇聚多来源、多维度数据,将大数据思维用于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综治维稳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让曾经“沉睡的数字”发挥出更加精准的社会治理效益,实现了一张“大数据表格”便可知村庄全貌、解村民难题。

  通过“网格化+大数据思维”管理模式推动基层治理,不仅能够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同时也推进了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多元化参与、大数据思维”的基层治理新模式,让基层治理开上“快车道”,变得更加精准高效。

  据悉,在围绕群众满意度提升方面,黄骅镇下足了基层治理的“绣花功夫”,树立“沟通面对面、服务零距离、干群心连心”的工作理念,将全镇划分为202个网格。“黄骅镇以党建引领做强网格,以党史学习做深网格,以为民服务做实网格,让村干部、党员下沉到网格中落实定格,串百家门、办百家事、解百家难。通过大数据思维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真正做到把基层党建、文明城市创建、人居环境整治、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融入网格,奏响为民服务和谐曲。”黄骅镇党委书记于连松表示。

关键词:黄骅,大数据,网格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