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沧州市成功驯化栽培“茅窝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5-12 14:37:28
分享:

  记者从沧州职业技术学院获悉,日前,由学院王增池教授为首的专家团队历经多年研究攻关,在掌握“茅窝菌”生长规律与特点的基础上,成功筛选培育出3个菌株。这也标志着“茅窝菌”人工栽培技术在我市取得试验性成功。

  “茅窝菌”又称“茅窝”,是茅草地里生长出的一种小蘑菇,“茅窝”纽扣般大小,娇嫩无比,只在阴雨天露面,太阳一晒就找不到了,是沧州盐碱茅草地孕育出的一种独特美食。提起“茅窝”,沧州人都有一种特殊的情结。每年夏季连阴天,连着下两三天的小雨,采“茅窝”的快乐时光就到来了。“茅窝”的吃法有很多种,可以煲汤、做馅或是烹炒。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茅窝菌”及其干品也已经成为馈赠亲友的珍贵物品。

  据王增池介绍,“茅窝菌”寄生在茅草茎基部,由于受到温度、湿度、气候、茅草地况等自然资源条件的限制,产量少且不稳定。在外求学交流时,外地人也常提及沧州“茅窝菌”,这激发了她对这个野生菌种的兴趣。从2015年起,每到夏季连阴雨天的时候,她就驱车前往沧县、海兴、黄骅等县市,考察“茅窝菌”的生长环境,采集“茅窝菌”的子实体,并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功夫不负苦心人,在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运用一系列配套的新技术和栽植模式,筛选培育出3个菌株。“下一步,通过示范栽培后,可以在适宜区域进行推广,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新途径。”王增池说。(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孙健 通讯员 孔德平)

关键词:研究,茅窝菌责任编辑:董肖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