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农民创编“竹简格”习字帖有了商标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刘杰
2021-04-27 14:19:51
分享:

  齐五栋一直痴迷汉字。他曾历时两年著《汉字歌》并出版(本报曾进行报道),将近7000个常用汉字用音序编排,形成押韵、对称的汉字歌,读之朗朗上口。这两年,齐五栋又在网上报名培训班习练书法。可是按照培训班提供的字帖练习,他总觉得不顺手,就自己揣摩、感悟,决定对现有写字格进行改进。

  齐五栋的“竹简格”字帖,是根据汉字字形解体结构特点、横画倾斜角度和整体疏密关系,而设计的点线连接、附加托底、斜中求正的一种习字方法。字帖由7条线组成,其中横向3条线分别向上倾斜7°,纵向3条线垂直,下方还有一条控制平衡的托底线。细看每条线,都是由10个点连成的虚线,横竖6条虚线共有60个点,加上6条线相互交叉形成的9个点,就形成了一个精细的习字参考座标。“竹简在中国历史悠久,没有纸张时,人们在竹简上写字,再用麻绳串联起来。”在齐五栋看来,他的字帖像用麻绳穿起来的竹简,这也是他给字帖取名“竹简格”的原因。

  据介绍,齐五栋的“竹简格”字帖已在当地3个民办学校和4个学区试点推广。(记者 刘杰)

关键词:竹简格,农民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