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旅游

铁道“蜘蛛侠”为列车“编程”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刘 杰 李重远
2021-02-18 11:02:14
分享:

  清晨6点半,邯黄铁路调车员牛志禧已经穿戴完毕,准备去调车。一大早,他要将一辆十几节车厢的火车货车调到指定线路,然后“送”它前往邯郸。今年春节,是这个23岁的小伙子在邯黄铁路渤海东站盯岗作业的第五个春节。

  牛志禧将调车作业计划传递给机车司机,机车不断向停留车靠近,牛志禧则站在一边时刻关注着机车移动,眼神专注而机敏。终于,车钩准确对接,牛志禧立即钻到车底连接处将风管连接好。这些直径不到10厘米的黑色风管对连接车厢非常重要,一趟几千吨的货运列车就靠这几十条的风管贯通保证整列车的制动,所以牛志禧总是多检查几遍,确保风管和钩子的安全。

  不多时,连接工作完成,火车可以启动,牛志禧扒乘着车辆,跟着机车移动,好随时检查车辆动态,保证没有特殊情况发生。

  牛志禧姓牛属牛,邯黄铁路开通运营后,他是第一批上岗的调车员。春运期间,因为有不少临时加开的火车,所以他比平时更加忙碌,每班平均完成10余批调车计划。

  发信号、指挥机车、换车厢、挂哨、防溜……在铁路行业的岗位中,调车员是最为苦、累、脏、险的工种,是为火车“穿针引线”的人。当列车开进车站后,调车员负责对车体和车头重新分解与编组连挂,重新组合成的新列车再从这里驶向全国各地。不管风雪雨雾,无论严寒酷暑,调车员都需要扒住车体飞上飞下,像铁道游击队员,也像蜘蛛侠。

  牛志禧在调车员岗位一干就是五年,一直干到调车长。

  安全是铁路工作的天职。每一批调车作业开始之前,牛志禧都会和车站值班员研究好作业计划,之后传达到自己所在班组,布置好各个人员的工作。牛志禧习惯提前做一遍安全预想,把有可能引发的事故隐患全部扼杀在作业前。每一趟车、每一勾活儿,车辆行走到什么位置、与股道车辆还有多远,挂几个车、甩几个车,什么时候摘、什么时候接,牛志禧都与车辆连接员、机车乘务员协调配合,确保每一个判断、每一个指令都精准无误。

  有一年春节期间,牛志禧像往常一样进行调车作业,在试拉完毕准备给“顶送信号”时,突然发现一名封堵车辆人员准备在即将运行的机车之间跳车,试图横过铁路线。牛志禧当机立断拿起电台,紧急通知司机停止作业不能动车,并迅速向封堵车辆人员跑去,及时阻止他通过,防止了一起人身安全事故的发生。

  邯黄铁路渤海东站位于黄骅港最东端,周围一片海域,站外杂草遍地,道路狭窄难行,白天不见人影,晚上星月作伴。和牛志禧一同上班的年轻人有的挨不住冷清走了,有的调离了调车员岗位。但牛志禧有股牛劲,他坚持留了下来。他常说:“我不怕吃苦,越是艰辛的岗位,就越能够实现自我价值,越能挑战人生,年轻的时候不吃苦青春就没有色彩。”就这样,一年四季,牛志禧手持电台,长年扒乘在列车上,感受过夏天的滚烫,也触摸过冬天的冰冷。5年来,他辛勤的汗水洒遍了辖区的每一节钢轨、每一根枕木。

  由于长年室外作业,牛志禧脸色黝黑,皮肤粗糙,长年的夜班还让这个年轻小伙有了“熊猫眼”。牛志禧在点滴小事中锻炼自己,经过不懈努力,他的业务水平得到快速提升,连续五年蝉联邯黄铁路公司技术比武第一名。

关键词:铁道责任编辑:董肖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