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农村公路配备“云医生”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1-01-18 09:35:43
分享:

  日前,我市(河北沧州)出台《沧州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将围绕8个方面开展工作,研究解决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市交通运输局地方道路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市被省交通运输厅、省财政厅确定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省级试点,出台该《方案》,旨在消除制约我市“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切实解决管好、护好的短板问题,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方案》指出,今年,我市根据农村公路工作特点,将从路长制、创新养护生产模式、信息化管理、美丽农村路、资金保障、创新投融资机制、信用评价机制、政府考核等八个方面开展工作。其中,在路长制的建立上,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原则,明确各级路长和路长日常工作机构,制定工作规则、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建立覆盖县、乡、村的路长组织体系,全面落实农村公路县级政府主体责任。围绕创新养护生产模式,组织各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引导和吸纳当地农民群众参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并依托地方专业化的养护队伍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提高养护专业化、机械化水平。信息化管理方面,利用省信息化平台等手段对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进行监测、管理、考核评估;组织县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中应用手机APP,为全市的农村公路配备“云医生”。按照“常年管控、常态清理、严格标准、责任落实”的总要求,全面推进美丽农村路创建工作。为了发挥示范引领效应,组织各县(市、区)持续实施,高标准打造,确保示范引领效果,全市农村公路将以美丽农村路为标杆全面推进创建工作。指导各县(市、区)将农村公路与产业、园区、旅游等行业实行一体化开发,探索新的农村公路投融资机制。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各县(市、区)建立完善的农村公路信用评价机制,对农村公路项目有关单位进行信用记录。(记者 孙晓卉 通讯员 王建芳)

关键词:农村,公路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