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沧州市渤海新区:组建口岸临时党支部 筑牢海上防控“防火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辉 段永亮 代晴 崔上
2021-01-15 12:48:00
分享:

  沧州海事局工作人员对进港船只进行巡检。记者 段永亮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段永亮 代晴 崔上 董辉)“船舶:卡波艾尔;始发港:美国;货种:大豆。全体船员身体健康,无异常状态。”在黄骅港口岸应对疫情处置组微信群里,这样的信息实时共享。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形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沧州市渤海新区党工委指导海事、海关、边检等部门,在黄骅港口岸一线联合组成沧州市口岸单位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建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输入风险联防联控机制,有效确保了黄骅港口岸疫情“零输入”。    

  1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沧州市渤海新区黄骅港,看到沧州海事局工作人员正在对进港船只进行巡检,黄骅港海关关员身穿防护服开展水尺计重,黄骅港边防检查站执勤人员现场督导梯口疫情防控情况。黄骅港海关卫生监督科科员张琳说:“通过建立联合临时党支部,海关党员冲锋在前,对所有入境船员开展健康申明卡核验、体温检测、医学巡查,对全体下船船员开展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防止疫情由国外输入,保障黄骅港正常的外贸秩序。”    

  记者了解到,临时党支部组建以来,开展了“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飘扬、让党徽在防控一线闪光”主题活动,支部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坚守港口防控主阵地,以“严细深实快”的作风筑牢疫情防控钢铁防线。按照“逢船必查、逢车必查、逢人必查、不漏一人”的要求,支部各口岸单位对进入黄骅港VTS报告线的船舶,严格实施“问来处、问发热情况、问船员情况,提醒船员非特殊情况不要下船流动”的“三询问一提醒”措施,切实织密港口防控网,阻断疫情海上输入通道。截至1月12日,已累计排查船舶8731艘次、排查进出港船员17.58万人次。针对船员换班工作,采取“一船一案”方式,研究提出从入境到出境、从船上到岸上的“点对点”全过程严控措施,已妥善处置158艘船舶、2396名船员换班上下船,成功处置18起船员伤病就医工作,有效保障了海上运输通道安全畅通。

  黄骅港海关关员对进港船只进行水尺计重。记者 代晴 摄 

  在疫情防控一线,临时党支部各口岸单位深化跨部门合作,实现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先后建立了常态联络、监管协作、信息通报等工作机制,有效实现口岸各单位之间的数据共享、协调联动、同频共振。为了阻断境外疫情输入,各口岸单位建立了完善的来港国际航行船舶风险研判工作机制,及时对沧州黄骅港口岸可能输入新冠肺炎疫情进行风险评估,分区分类制定应对方案。截至1月12日,共排查国际航行船舶1494艘次、船员2.98万人次。同时,严格落实督导检查机制,按照全覆盖、无死角原则,高频次对涉及国际航行船舶业务的码头公司及其外协公司落实外防疫情输入措施情况进行联合督导,确保黄骅港口岸疫情实现“零输入”。    

  此外,临时党支部倡导主动梳理审批、办证事项,以网上办公、电话沟通、预约等方式把好“窗口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沧州海事局创新模式快审批,发布业务办理温馨提示,推行“不见面”业务办理,大力开展网络预审、证书邮寄业务,为港口项目建设单位及个人提供服务。以网上函审方式代替现场开会,推进了黄骅港引航站引航基地项目施工图审查等23项手续跑办。黄骅港海关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设立了24小时快速通关专门受理窗口,为疫情防控物资提供便捷高效的通关服务。“真是太有效率了,我做了十多年船员,第一次遇到这么高效率的通关。”巴拿马籍“绿洲”轮在黄骅港口岸仅用一个小时就完成了通关检查,船长Valencia Daniel对口岸单位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连连称赞。   

  沧州海事局副局长、联合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郭洪驹说:“疫情防控以来,口岸单位联合临时党支部严把国际航行船舶船员换班关口,牢牢守住外防输入的‘大门’。同时出台了保供保畅十一项举措,助力黄骅港吞吐量逆势上扬,为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关键词:渤海新区,疫情防控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