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振骅”合作社给奶牛佩戴智能脖环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康学翠
2020-12-22 10:13:40
分享:

  近日,走进黄骅市羊二庄回族镇振骅奶牛养殖合作社,一头头奶牛正悠闲地吃着饲料,它们的耳朵上都有一个黄色编号,脖子上戴着一个蓝色智能脖环。

  “这个智能脖环是它们的‘身份证’,里面有发射器,和编码对应着录入电脑系统,每头牛的身体状况和产奶量等信息,都能通过智能脖环及时传到电脑上。”养殖场负责人王建勇笑着说。

  振骅奶牛养殖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现有奶牛500多头。今年8月,合作社引进了这套智能设备,将产奶和产犊的200多头奶牛纳入监测系统。奶牛每天产奶量多少、什么时候产过犊、什么时候发情配种、乳房是否正常等,都可通过它们脖子上的脖环实时监控。在监控室,数据员张萍现场操作,打开监测平台,界面首先弹出奶牛场的总体概况。“这是这个时间牛场的总体概况,看未挤牛这一项,数值是几,就代表几头奶牛生病或身体出现亚健康。点开,就能看到具体是哪头牛,再通知兽医前往检查。”张萍介绍说,对于每一头奶牛的信息,监控非常全面,包含了泌乳期、胎次状态、泌乳天数、周平均产量、24小时总产量、配种次数、反刍峰值、发情峰值等信息。

  “这套设备为我们管理上带来很大便利。”王建勇介绍说,它可以准确监测奶牛的发情期,为配种提供数据支撑,达到完成良种繁育的目标;通过奶牛日反刍量、最近3天评估反刍量等信息,掌握它们的身体状况,生病了及时通知兽医治疗;监控到的奶牛进食量,可以为奶牛制作高标准、高质量的饲料提供依据,以达到精准饲喂的目的。(记者 康学翠 通讯员 任振宇 张益玮 李兴茂)

关键词:奶牛责任编辑:董肖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