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黄骅:加快打造旱碱麦全产业链体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辉
2020-11-25 17:29:00
分享:

  黄骅加快打造旱碱麦全产业链体系。记者 董辉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辉)11月24日,黄骅旱碱麦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黄骅市召开,会议集中宣传推介旱碱麦系列产品,研讨推动黄骅旱碱麦高质量发展相关举措,借力加速打造旱碱麦全产业链体系。      

  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等机构相关专家,重点围绕黄骅旱碱麦品种选育、高效种植管理、品牌塑造体系创建、加工质量标准及管控措施等议题展开研讨,旨在加快打造集订单种植、收储中转、加工生产等功能于一体的“旱碱麦全产业链体系”,形成独具特色的黄骅旱碱麦品牌效应。      

  此次研讨会由黄骅市人民政府主办,沧州市农林科学院协办,黄骅市农业农村局、黄骅市融媒体中心承办,为期两天。沧州市、黄骅市有关领导,相关单位负责人,黄骅市面粉、面花重点加工企业负责人,黄骅旱碱麦种植重点合作社、家庭农场负责人参加会议。与会人员还一同参观了旱碱麦面粉、“非遗”面花、面花模子等黄骅旱碱麦系列产品。      

  据了解,黄骅旱碱麦制成品,因营养丰富、口味香甜、富有嚼劲,而广受消费者青睐。其独特的品质源自当地特有的种植条件。黄骅市冬春干旱少雨,土壤盐碱化程度高,不宜灌溉,雨养旱作是主要的生产方式,生产肥料以有机肥为主,旱碱麦亩产约200公斤。   

黄骅旱碱麦系列产品之一。记者 董辉 摄 

  近年来,黄骅市深入挖掘旱碱麦独特品质,通过标准化种植、精细化加工,结合当地文化特色,不断研发产品种类、拓展产业链条。建设2600亩旱碱麦种植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实现项目区小麦单产较常规种植亩产提高10%以上,辐射带动全市旱碱麦标准化生产;推广“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发展旱碱麦订单种植20万亩;金麦面业、振学面业、帝鉴面花三家企业纳入河北省农产品监管追溯平台;发展旱碱麦绿色种植基地1万亩,金麦面业、帝鉴面花3个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黄骅市天宝面业“誉天宝”被授予“AAAA”级河北优品牌。      

  截至目前,黄骅市共有旱碱麦规模化种植经营主体40家,较大型面粉加工企业20家,年加工能力48万吨以上,实现年产值约14.4亿元,集种植、加工、仓储、物流、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旱碱麦产业链已基本形成。

关键词:旱碱麦,黄骅,产业链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