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沧州市孕妇可免费筛查耳聋基因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韩学敏
2020-11-16 15:19:50
分享:

  日前,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我市已实施孕妇耳聋基因免费筛查项目,沧州市所有孕妇(含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可接受一次免费筛查,筛查项目包括4个常见耳聋基因高频变异位点。

  据介绍,我国现有听力残疾患者超过2780万人,居各类残疾之首,并以每年新增3万至6万聋儿的速度增长。遗传因素是导致耳聋发生的主要原因,其比例高达60%,而在听力正常人群中,耳聋基因突变的携带率高达5%至6%。听力正常的夫妻,如果在同一基因上均携带致病突变,则这对夫妇生育聋儿的概率为25%。我市实施的孕妇耳聋基因免费筛查项目,是应用高通量测序技术,检测孕妇4个常见遗传性耳聋基因的携带情况,并结合遗传咨询和产前诊断等方式,评估胎儿罹患遗传性耳聋的风险,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有效预防出生缺陷。

  辖区内孕妇可持母子健康手册、身份证、户口簿或居住证,到居住地定点筛查机构接受免费筛查,建议这个检测在15^+6周以前做,且越早越好。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全市定点筛查机构共40家,每县(市)至少有1家,市区有5家,分别是:市人民医院、市中心医院、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沧州和平医院。具体详情可咨询居住地妇幼保健院。(记者 韩学敏)

关键词:孕妇,耳聋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