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燕赵抗疫群英故事|沧州市传染病医院郭连胜:援鄂归来主动请缨去最危险的岗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0-10-21 10:43:00
分享:

郭连胜在武汉市第七医院参加抗疫工作。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在10月16日召开的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表彰大会上,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检验科副主任郭连胜获得了抗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今年1月26日,郭连胜作为沧州市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与其他工作人员在武汉市第七医院连续奋战48个日夜,一起完成8144份标本检测,为抗击疫情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后我会在工作中大力弘扬抗疫精神,更好的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郭连胜说。

  一声令下集结奔赴武汉    

  43岁的郭连胜是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医技第一党支部书记、检验科副主任,1月26日凌晨,他响应党和政府号召,作为沧州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跟随河北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抵达武汉市第七医院后,郭连胜被分在检验小组。由于疫情严重,他所在的整栋门诊楼都是污染区。从医护人员通道进去就是更衣间,一个狭长的通道大约4米左右,旁边屋内放着防护用品,穿戴好以后上了二楼,三间屋子就是他们的工作阵地。除各种设备加上耗材,供人活动的面积非常狭小,不足6平米。郭连胜所在的小组,每天需要检验的标本量大约600人次以上,而且晚上占大多数。郭连胜和医疗队队员们一起克服各种困难,始终坚守在最前线。    

  武汉的气候潮湿阴冷,夜间温度在零度左右。而且当地没有集中供暖,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医院里的中央空调也没有开,窗户始终保持开放。每天晚上忙完工作,郭连胜和队员们全身都湿透了,风一吹,刺骨的冷。躲进被窝暖和暖和,成了大家最幸福的一件事。“不管各方面的条件如何恶劣,我都想参加到抗疫战斗中,发挥特长服务于人民的健康,因为这是全体医务人员的初心和使命。”郭连胜坚定地说。    

  郭连胜所在的河北医疗队从1月27日进驻武汉市第七医院,在那里持续开展抗疫阻击战48天,累计收治患者429人,其中重症患者119人,危重症患者78人,累计检验核酸样本8144人份。

  援鄂归来请缨危险岗位    

  3月20日,郭连胜随河北省医疗队返回沧州。但援鄂归来后,他并没有停止自己的工作,而是主动请缨、重披白衣战甲,申请到最危险的岗位去。    

  4月29日清晨,援鄂英雄郭连胜再一次穿上厚重的隔离服,戴上护目镜、N95口罩等防护物品,和同事在检验科生物二级实验室紧张地忙碌起来,他正在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面对熟悉的工作岗位,郭连胜变得更加沉稳干练,多了一份面对危险的从容与坚定,但不变的是那份敢于担当,逆行而上,危机时刻挺身而出的援鄂精神。    

  郭连胜说,回到熟悉的工作环境,见到自己的同事,感觉如同回到家一样亲切自然。现在医院核酸检测的工作压力比在武汉时相对减少了很多,面对工作他感觉更加坦然和从容。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他一定会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继续为医院疫情防控和日常诊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书记张志深说,郭连胜是众多沧传人中的一员,是医院全体医护人员的杰出代表。当疫情袭来,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一个个白衣天使迎难而上,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忙碌的背影成为抗疫前线最美的风景。  

河北抗疫先进个人郭连胜。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 摄   

  不忘初心全心服务病患    

  平日的工作中,郭连胜在技术攻关、专业指导、故障排除、新项目维护等方面总是冲锋在前,时时处处发挥表率作用。此前,他还参加过非典、甲流、手足口等传染病的救治工作,每次都是不分昼夜加班加点,为病症的诊断治疗提供重要依据。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被授予“优秀服务标兵”“优秀党务干部”等荣誉称号。    

  10月16日,郭连胜参加了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并获得抗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的内心非常激动。郭连胜表示,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只是千千万万逆行者中的一员,所做的也是自己的本职工作。虽然不直接接触患者,但作为一名检验人员,及时、准确的发布检测结果,同样是为抗击疫情贡献了力量。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服务于人民的健康永远是他的初心和使命。    

  “同时,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并担任基层党支部书记,关键时刻更应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我想说,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社会各界的无私付出,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才是抗击疫情胜利的基石。”郭连胜说,今后他会大力弘扬可歌可泣、迎难而上、坚忍不拔的抗疫精神,坚决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为健康沧州做出贡献。

关键词:武汉,抗疫,英雄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