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水源置换,让全区人民喝上安全水健康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辉
2020-10-20 15:44:2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辉 通讯员 杨洋)水是生命之源,水是健康之本。沧州市运河区地处沧州市区西部,浅层地下水苦咸,深层地下水含氟量高。近年来,随着饮水工程的全力推进,沧州市区居民先后用上黄河水、长江水、健康水。但是运河区32个村、4.6万农村群众仍在饮用地下水、苦咸水、高氟水,饮水安全问题十分突出。

  同是运河人,同饮一江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农村饮水安全关系农村和谐与农民健康,是农村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也是重大的民生问题。

  水源置换项目实施建设中。杨洋摄

  为彻底解决运河区农村群众的饮水问题,让全区农村群众和市区居民一样用上自来水、健康水,2019年,运河区委、区政府启动实施农村饮水水源置换项目,并列入重点民生工程。区财政投资1.09亿元把仍采用深井作为供水水源的32个村全部纳入城市供水管网,将地下水(深井供水)置换为地表水(长江水供水),真正实现全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同服务),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同时,水源置换工程的实施,将保证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有效抑制地下水超采,涵养水生态环境。

  过去“难吃水”,现在“吃好水”

  引得江水来,受益千万家。目前,沧州市运河区水源置换项目已完工通水25个村,另6个村已完成施工,具备通水条件,一个村因即将拆迁不再实施水源置换。运河区农村饮水水源置换项目将于近日全部完成,正式通水,实现农村生活水源置换村村通,打通农村饮水安全“最后一公里”。

  炎炎盛夏正是用水高峰期,自来水厂源源不断地向千家万户输送着安全、便捷的“健康水”。全天24小时拧开水龙头就有水,过去喝的地下高氟水变成了如今甘甜长江水,全区4.6万农村群众尽享城市之水、健康之水、生态之美……

  曾经“难启齿”,如今“笑开颜”

  据了解,长期过量摄入氟会引起人体慢性中毒,临床表现最明显的就是氟斑牙(俗称“黄牙”)以及氟骨症,使腰腿疼痛、骨关节变形,进而导致弯腰驼背,严重的可导致瘫痪、丧失劳动能力。

  过去,农村群众长期饮用高氟水,许多人因为一口氟斑牙影响美观而“难以启齿”。现在,随着人饮安全工程和水源置换工程的实施,让越来越多的百姓们“喜笑颜开”。

  运河区实施的农村水源置换工程给农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如今,老百姓交费付费省心,吃水用水放心,生产生活舒心。更值得开心的是,家家户户通上自来水后,不少村民安装了抽水马桶,购置了洗衣机、太阳能热水器等家用电器,生活品质得到较大提升,健康卫生意识也大幅度增强,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推进了城乡一体化进程。

  水通则心通,心通则民安。随着运河区农村饮水水源置换项目的完成,“幸福水”源源流进千家万户,幸福生活播撒在每个运河人的心中。

关键词:健康,运河区,黄牙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