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发布中秋节、国庆节期间消费提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0-09-18 17:35:2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浩 通讯员 李悦)日前,记者从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2020年中秋、国庆“双节”即将临近,为让大家度过一个舒心、愉快的“双节”假期,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双节”期间科学、理性消费,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请注意以下事项:

  一、月饼选择要讲究。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应尽量到证照齐全的大型超市、食品商店等销售点选购,购买前要认真查看包装上标明的生产日期、保质期、有效期、厂名厂址、产品执行标准、生产许可证、配料表和净含量等基本信息,结款时要核对小票购物信息和价格;在品牌、品质有保证的大型商家、平台网购月饼,注意支付方式的选择并保留凭证。

  二、餐饮服务重卫生。外出就餐时,选择良好的就餐场所,注意饮食卫生及安全问题,倡导使用公勺公筷,谨慎预付充值消费;住家饮食应正确选购新鲜食品,科学存放;点外卖食品则应查看餐饮单位的营业资质及消费评价。无论外出就餐还是住家饮食,都提倡科学、节约的饮食习惯,鼓励“光盘行动”,做到吃饱吃好不浪费。

  三、服装鞋包消费莫冲动。“两节”期间,商家各种服装鞋包打折促销活动层出不穷,消费者应保持理性,不能盲目地跟风消费、过度贪图便宜;参加促销打折活动时,要详细了解活动规则,特别要留意商家的促销信息、时间范围和限制条件等;付款前与商家协商好因个人喜好及舒适度发生纠纷的解决方式,仔细检查商品缝(粘)合处,尤其是丝质、棉麻等材质的服装有无纰裂现象;注意查看吊牌标识,依照标识洗涤,避免影响商品色牢度。

  四、饰品购买要分清。作为穿戴中的黄金饰品要正确认识一口价商品和足金、千足金商品之间的区别,消费者一定要擦亮眼睛,切莫轻信促销人员的口头承诺,陷入“免费更换”“终身质保”等虚假宣传的陷阱。

  五、网上订房要核实。在国内疫情持续好转、旅游产业复工复产的当下,外出游玩需要网上预订酒店时,消费者应在提示预订成功后,最好再与商家电话联系,确认核对是否预订成功,是否与线上宣传一致等问题。

  六、消费维权请及时。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主动索取消费凭证并妥善保管。消费纠纷发生后可先行与商家协商处理,若协商不成,及时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依规受理,揭力维护消费者自身合法权益。

关键词:中秋节,国庆节,消费提示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