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市打出“组合拳”破解企业招工难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屈鹏 陈永红
2020-06-03 16:56:13
分享:

  今年以来,面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市多措并举、分类施策,破解企业招工难,持续助力重点产业复苏。

  在制造业方面,设立规上、重点制造业企业岗位信息监测员,由监测员按月向当地主管部门或人社部门报送用工增减变化和企业用工需求情况,人社部门汇总用工信息,及时向社会发布。对企业岗位监测员给予每人每月30元的岗位补贴;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社会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全年承办“制造企业专场招聘会”等各种招聘会100场以上;通过“共享员工”等形式,盘活本地用工资源,实现制造企业间人力资源的有效利用;提高一线劳动者薪酬待遇,落实各项社会保障,规范用工时间,依法依规用工。同时,打造良好用工环境,在“衣、食、住、行”等方面为企业员工解决基本生活需求。

  在建筑业方面,建设项目主体制定就业岗位数量,将用工需求信息报告主管部门或人社部门,人社部门根据建设项目岗位汇总情况,组织相关人员,并对其开展岗前培训;在建筑企业设置岗位信息监测员,按月向当地主管部门报送企业用工需求情况,并向社会公布;将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录入求职信息系统,为建筑企业用工提供劳动力储备;将符合当地城镇住房保障条件的农民工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全面放开农业转移人口的落户条件,建立以居住证为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确保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

  在服装业方面,成立服装人力资源联盟,加强与省内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合作,携手服装企业外出联系、组团跨区域开展招聘活动,积极从四川、湖北等劳动力资源丰富地区引入服装熟练技能工,从普通高等学校和职业技术院校等聚集地区引进服装相关专业毕业生。在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沧州技师学院设立服装设计、裁剪、缝纫等相关专业,大力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培养。通过加强对一线员工的技能培训,将员工培养成为掌握多种技能、适应不同岗位要求的全能型复合人才,帮助员工实现自身价值,提高工作满意度,降低人员流失率; 对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成功介绍到企业就业,并签订一年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的,按每人400元的标准给予职业介绍补贴,对其中介绍到本市企业就业、签订三年以上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并履约的,届时再按照每人3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职业介绍补贴,所需资金从就业补贴资金中列支。

  在住宿餐饮业方面,根据住宿餐饮业用工需求,从劳动力储备库中提取和岗位需求相匹配的人员,向用工单位推荐;充分利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意愿信息库,根据本地住宿餐饮企业用工需求和求职人员就业意愿,以市场实用技能为培训内容,提高转岗就业率,为企业储备用工人员;打破传统的年龄性别用工结构,聘用部分有服务经验的大龄员工或男性从事服务工作;通过增加科技含量来减少用工,提高效率,确保产品和服务质量;根据地方住宿餐饮业的需求,调整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专业设置,提高学校所设专业与住宿餐饮业需求的匹配度。

关键词:沧州,企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