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驻村第一书记张巍婷:筑牢疫情防线 守好脱贫成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吴浩
2020-04-10 10:22:00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 吴浩)“党员是领头雁,凡是都要冲在前,第一时间和村民们一起坚守防疫一线,守护好他们的安全心里才踏实。”疫情以来,国家信访局驻张常丰村第一书记张巍婷既做疫情防控的“守护者”,又当产业脱贫的“领路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践行初心使命。

  2020年春节是张巍婷在村上过的第二个春节了,原本打算今年大年三十慰问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回河南老家陪老母亲过年,但疫情突来,她没有犹豫,大年三十当天就迅速组织村“两委”成员布控疫情防线,每天不到7点,张巍婷就来到村口的劝返点,和村干部一起值守。通过农村大喇叭、宣传标语、微信群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村民用积极的思想面对疫情。同时,她组织村中的党员干部,成立了疫情防控卡点、逐户走访排查、重点人员管控、疫情防控宣传4个党员志愿服务队,不少村民也主动参与巡查和志愿服务活动,24小时不间断巡查巡逻,组织专人每天2次对村内3个公共场所进行全方位消毒。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张常丰村民八项倡议》,号召广大村民主动配合、群防群治。取消了过年期间扭秧歌、广场舞等集体性活动,严管红白事,规劝村民延缓婚庆2家,取消家族聚会5起,有效阻止了疫情期间人员聚集。

  张常丰村桃花的海洋。吴浩 摄

  疫情难挡桃花开,4月的张常丰村是桃花的海洋,朵朵粉红艳丽的桃花挂满枝头,预示着今年丰收在望。“这是我们村的一百亩秋雪蜜桃园,也是村里重点产业扶贫项目,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及时做好桃树的剪枝、杀菌的工作,确保今年的桃树产量有保证,品质不降低。”说起产业扶贫,张巍婷总是侃侃而谈,她认为产业扶贫是帮助村民们脱贫致富最有效的途径。张常丰村的100亩秋雪蜜桃园去年10月份结初果4.5万斤,预计今年10月份会比去年翻3倍达到15万斤。

  来到张常丰村的电商中心,工人们正在忙着打包备货。张常丰电商中心作为村里特色农产品的主要销售渠道,是张巍婷帮助村民产业脱贫的另一张王牌,由她一手建立,每一款农产品、每一个销售渠道、每一个创意,甚至产品的包装袋都倾注了她的心血。“疫情期间,我们张常丰村电商中心基本没受什么影响,正月初十我们基本上就全面复工了,过了正月十五快递正常工作后,我们就开始发货了,今天市中心医院采购了一万多元的货,我们下午组织完货就会给他们发过去。”电商负责人马玉娟说。只有初中文化的马玉娟两年前还是挂面加工户,在张巍婷的引导下,现在是村电商中心的多面手,成为了村电商中心主任。

  王金明夫妇正在制作面花。段永亮 摄

  “面条哥”齐福天、“辣椒姐”代淑凤、“面花王”王金明,是张巍婷培养的致富带头人,如今都扩大了生产规模,还成为了“网络名人”,不仅推广了村里的绿色农产品,还树立了特色品牌,让土货卖出“新理念”。

  张巍婷说:“疫情没有难倒我们,我们有序的开展春种和电商平台复工,近期我们推动农产品入驻了人民优选、国务院832扶贫等平台,增加了农产品的销量,最大限度的减小了疫情给村民们带来的损失,下一步我们将培养更多的像‘辣椒姐’‘面条哥’‘面花王’等致富带头人,吸引更多的人才和能人回乡参与张常丰的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使产业扶贫发展可持续,巩固好脱贫成果。”

关键词:张巍婷,疫情防线责任编辑:吴浩